看人間 習近平訪歐 鞏固戰略關係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9.03.21
1654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一年一度的北京兩會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外訪。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早先報導稱,習近平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將到訪首都羅馬,之後將前往法國巴黎訪問,鞏固與歐盟的戰略關係。

屆時,中國大陸與義大利將簽署諒解備忘錄,讓羅馬加入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計畫。還有媒體猜測,習近平還會順道訪問梵蒂岡。根據梵蒂岡官網,教宗除了二十四日中午將主持例行的周日三鐘經活動,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都未列公開行程,為雙方可能的會晤留下彈性空間。不過,雖已有多家媒體向教廷新聞室查證此事,但教廷官方尚未公開說明。

最為引人注意的是,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義大利會與中國大陸簽署「一帶一路」框架合作文件,這讓西方社會很惱火。義大利總理孔蒂之前表示,他可能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羅馬時,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成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的一部分。

歐盟和美國隨即展開批評,並向義大利施加壓力。美國認為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是一個「虛榮項目」,義大利應該避開。美國的警告在義大利執政聯盟內部製造了緊張局勢,一名聯盟高級官員呼籲暫停這份諒解備忘錄。但是在米蘭附近舉行的一次會議後,該黨領導層對這份諒解備忘錄,給予了有條件的支持。

針對歐盟和美國批評義大利與中國大陸協議簽署「一帶一路」框架合作文件,義大利政府做出了妥協決定,即堅持與中國大陸簽約,同時保證該協議不具備任何法律約束力,並保護義大利戰略利益不受殖民威脅與損害。

不管怎麼說,中美之間正為解決貿易摩擦磋商,為爭取簽署協議作最後衝刺。習近平此番歐洲行,是為中美貿易以外,打開另外一扇窗戶。中國大陸可以面對美國要求「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以及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作出讓步,很大程度上還有得天獨厚的歐洲市場。

歐洲是中國大陸的最大貿易伙伴,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在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制度保障下,中歐經貿合作實現了快速發展。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歐貨物貿易額從約四十億美元增至六千多億美元,服務貿易從零增至一千多億美元。中歐雙向投資從一無所有,到目前投資存量近二千億美元。

歐盟可以連續十四年保持中國大陸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大陸則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是因為中歐雙方都認同自由貿易,都是自由貿易的得益者。川普早先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在被問到在他眼裡,美國在世界上最大的對手是誰時說,歐盟是美國的「敵人」。

川普說:「我們有很多敵人。歐盟就是一個。他們在貿易上這樣對我們。」川普把中國大陸列為美國的「經濟上的敵人」。這樣,川普才把昔日盟友和中國大陸推到一邊,在這個特殊的背景下,中國大陸自然要鞏固歐洲市場,找到自己出口經濟的新增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