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力】 James Dean 詹姆斯迪恩

文/Tori |2019.03.20
2021觀看次
字級

文/Tori

出生:1931年2月8日美國
死亡:1955年9月30日美國
粉絲:James Franco、Johnny Depp、
Hayden Christensen、Sean Penn、
Russell Crowe、Colin Farrell…

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從跑龍套的小演員開始從影,卻在《天倫夢覺》(East of Eden)這部電影中大紅大紫。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是巨星朱莉哈里斯(Julie Harris),故事改編自美國作家約翰斯坦貝克(John Steinbeck)的經典小說,詹姆斯迪恩在劇本中的狂野演出,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製造了話題。

繼《天倫夢覺》這部電影之後,他很快又接下了《養子不教誰之過》(Without A Cause)這部電影,主演一個叛逆角色。詹姆斯迪恩扮演吉姆斯塔克(Jim Stark),一個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 17歲學生;詹姆斯迪恩因此被視為人格化的焦慮青少年象徵,那種叛逆性格的表現,像一塊磁鐵,吸引了當代年輕的男男女女。

此外,詹姆斯迪恩穿著皮夾克和牛仔褲、狂野不羈的裝扮,也讓他在電影圈出了名,甚至在50年代牛仔褲的風尚領域裡,詹姆斯迪恩更是穿著牛仔褲狂野不羈的領軍人物,只要一說到牛仔褲的流行,總脫離不了詹姆斯迪恩。但是,在演技上他也贏得了金球獎的兩個獎項,是因《天倫夢覺》 和《巨人》(Giant)這兩部電影獲奧斯卡提名。

詹姆斯迪恩可算是英年早逝,他喜歡賽車,當他開著自己的名車因賽車死亡時,只有24歲。雖然,詹姆斯迪恩因主演了僅僅三部電影就贏得了非凡的聲望名氣,但廣大的觀眾卻覺得詹姆斯迪恩像驚鴻一般,在還來不及對他表示崇敬之前,就殞落了!與詹姆斯迪恩合作過的導演就說,詹姆斯迪恩是個傲慢和不合作,而且是鬍子拉碴雜亂不修邊幅的傢伙。但是,一旦詹姆斯迪恩面對攝影機鏡頭,他就具有完全的磁性。

不過,自從詹姆士狄恩以蓬頭垢面但調皮性感的形象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中時,他似乎化身為巨星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和保羅紐曼(Paul Newman)了,其實他對這一些前輩巨星非常仰慕。詹姆斯迪恩呈現出的形象,卻成為一個美國標誌,代表當年被忽略的一代年輕人,同時更持續影響了幾十年。這是一顆脆弱的壞男孩恆星的殞落,在好萊塢電影圈與時尚圈的魅力至今依舊被視為一種傳奇。

詹姆斯迪恩總是毫不費力地就表現出鄉村涼爽的皮夾克、舊的白色T恤、牛仔褲,和靴子的穿衣打扮風格。這位來自美國印地安州鄉下的孩子,用他的演技魅力與獨特穿著打敗了城市的阻力,讓人見識到他的永恆超強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