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草不知名 略似蘭

文/林少雯 |2019.03.20
1881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尹似村〈小園〉絕句曰:

「春草自來芟不盡,與花無礙不妨多。」

深得司馬溫公所云「草非礙足不芟」包容氣象。

──見《隨園詩話》,虞愚書

看到這幅護生畫,不由想起《護生畫集》第二集中的「綠滿窗前草不除」那幅圖,這兩幅圖畫的意境,有異曲同工之妙,相同的趣味處在於都源自於宋明裡學家的思想,也與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相近似。

「綠滿窗前草不除」的題詞是這樣寫的:「程明道窗前茂草覆砌,或勸之芟。明道曰,不可。欲常見造化生意,又置盆池,畜小魚數尾,時時觀之。或問其故,曰,欲觀萬物自得意。」

程明道見草則知生意,見魚則知自得意。這是他的高明處,能「欲常見造化生意」、「欲觀萬物自得意」,程明道能體悟天心,愛惜自然,不但與自然同在,也能與自然同樂,且不傷物命,在自然中能觀物自得。是一種「致虛極,守靜篤」的靜定功夫。

理學家都是愛好靜坐觀心的儒門學者,對老子所說的:「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都有極深的領略;對「夫物云云,各歸其根」,以及「歸根曰靜,靜曰復命」的道裡都深切了解。那種天人合一的思想,深入靈性中,對自然當能愛惜,也能了然於心。

吳怡教授在《老子解義》一書中說:老子的「歸根曰靜」,「是謂復命」……這裡的「命」兼有天命和生命的兩層意義。「天命」是自然所賦予的生命,因此「復命」乃是復歸自然的生命。

吳教授的意思是說,這是個體的生命又迴歸入自然的大生命中。就像人們在欲望的追逐中,忽然醒悟回過頭來,一如《道德經》十九章所云:「見素抱樸,少私寡欲」,而能重新返歸自然的懷抱,而獲得真實的生命。

此幅護生圖題詞中所言:「春草自來芟不盡,與花無礙不妨多。」深得司馬溫公所云:「草非礙足不芟」的包容氣象,正是與「欲常見造化生意」、「欲觀萬物自得意」的體仰天心之觀念不謀而合。那種愛惜自然,與自然同在,與自然同樂的心,也一樣的美好自在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