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得獎作品 我曾遇見壁虎的柔情

文/陳正仁 |2019.03.19
1210觀看次
字級

文/陳正仁

品讀《人間福報》副刊〈我曾遇見壁虎的柔情〉這篇文章後,讓我憶起與壁虎的幾次邂逅。

以前家裡養了一隻小花貓,牠的脾氣不像大多數的貓那般溫馴,受不得一點點的挑釁,尤其是壁虎那嘹亮的叫聲。

有一次,我在房間裡逗弄小花貓,忽然傳來一陣壁虎的叫聲,好像在嘲笑小花貓的蠢樣,小花貓頓時豎起雙耳、瞪大雙眼,如雷達般四處掃描。當牠發現壁虎在玻璃窗上悠閒漫步時,瞬間化身為跑酷高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上椅子再蹬上桌子,然後奮力一躍、腳掌一拍,那隻白目的壁虎就從窗上掉了下來。

而當小花貓再次舉起腳掌,準備給壁虎最後一擊時,壁虎使出了牠的救命絕招──斷尾求生,小花貓立時被不停扭動的斷尾吸引,最終讓壁虎逃過了一劫。如今回憶起來,忽然覺得,那隻壁虎或者並非我想的那般白目。

我現在住的舍房裡也有壁虎出沒,常在靜寂的舍房裡發出那嘹亮的叫聲。在這個禁錮自由的空間裡,流傳著一個說法,只要聽到壁虎的叫聲,就是有同學要會客了。姑且不論這個說法準確與否,至少都帶給了同學們希望,有時一兩天沒有聽到牠的叫聲,還會互相詢問。而當失蹤的壁虎再次出現,並且發出那熟悉的叫聲時,同學們就會浮現出一種失而復得的喜悅,開始預測明天是誰要會客了;其實,在每一個同學的心中,都希望是自己。

我還曾經在一個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夜裡,看到壁虎獵食的過程。牠先蟄伏在牆角等待獵物出現,當獵物出現時,牠並沒有急著追捕,而是慢慢地移動,等來到牠有把握的距離時,瞬間前衝一口將之吞食。這個過程讓我感悟到,要有隨時迎接機會的「準備」,更要有「識時」的智慧,當與機會相遇時,就能碰撞出成功的火花。

在〈我曾遇見壁虎的柔情〉一文中,我每次與壁虎的邂逅,跟作者所感受到的,怎會如此不同呢?經過思考後,我終於明白:一念喜,一念瞋,一念善,一念惡,其實所有的喜瞋善惡,皆在自心的「一念之間」。

(佛光山圓福寺與嘉義監獄合辦「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