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軟實力的專業與展現

郭壽旺 |2019.02.22
108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全英授課國際企業系主任

華府大雪肆虐,華人歡度農曆新年,繁忙的K街智庫和研究機構原訂的研討會或演講延期或取消,城市顯得格外冷清,堪稱「研究小月」。當大雪漸漸融化,各式演講活動也悄悄冒出。美國華府地區華人社團舉辦春節聯歡活動,透過網路宣傳廣邀大華府地區台灣同學邀請朋友參加,現場張燈結綵搭配節慶音樂。

在台灣習以為常的過年,到了美國就顯得特別珍貴,想必是滿桌的家鄉美食所吸引,每個人臉上堆滿笑容相互拜年道賀,可謂賓主盡歡,外國朋友對台灣美食讚嘆不已,沒有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而有所隔閡。美食是呈現國家軟實力的一種形式,不需要太多的政治角力即可輸出文化,藉由潛移默化的方式發揮影響力。

文化影響力,早在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提出軟實力(soft power)一詞之前,美國好萊塢和迪士尼文化,早已經伴隨著美國強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擴展到世界大多數國家,直到軟實力的概念具體提出後,許多國家意識到國家特有文化所能產生的影響力,可以取代或彌補一國之政治或軍事實力的不足,在國際間取得立足之地。法國的時尚文化、北歐的創意文化、日本的飲食文化都是極佳的例子。我國許多駐外單位或民間機構也致力於輸出台灣特有風俗文化,配合各種傳播管道,期待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另一面,適時彌補外國人對台灣「經濟停滯」、「低薪失業」、「兩岸爭議」等負面印象。

回想多年前在華府訪學期間,也曾受邀參與許多名為政府和留學生舉辦的活動,宣稱「合辦」卻多為政府出資民間舉辦,官員到場致詞,完成一場提供海外學子「白吃」的工作而已。邀請函上註有「備中式自助餐(Chinese buffet)、飲料和現場演奏(Live Band)」,而所謂的中式自助餐,說是礙於經費拮据,提供3、5種港式點心,來賓大排長龍排隊領取食物加上份量不足,堪稱窘境,臨時訂購pizza補救,卻延誤了活動進行。現場演奏(Live Band)則是3、4位學生拿著吉他在「角落」唱著,看似學生社團的排演。一場原可以是政府和民間共同漂亮出擊的軟實力展現,草草收場,軟實力的國際競爭,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美國華府可謂臥虎藏龍之地,在華府舉辦活動,經常會有不可預期的世界各國來賓到場,在這一個兵家必爭的世界戰場,每周都有數十場世界各國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展演,他們可能在眾多活動中選擇性出席某一場,而這也將成為他們對於某個國家的第一和唯一的印象,世界各國無不摩拳擦掌,視每一次的出擊都是關鍵性的一擊。日本在華府舉辦的各項文化活動,場地多為星級飯店或是專業聯誼會所,不管活動主題或性質為何,場地的布置和餐點的提供,都展現專業和態度。南韓也致力於在各種場合展現文化,在擺滿水晶杯和銀器等西式餐宴上,也要配上一碟紅紅的「韓國泡菜」做為前菜,也算是一種展現軟實力的宣示。

日韓兩國在國家發展上都呈現出策略和戰略還有決心,台灣可惜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蘊,可惜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可惜了臥虎藏龍的人才,「說」了許多年的一嘴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