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談判 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

 |2019.02.22
11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已互相加課關稅的美中兩國,為解決貿易爭端裡最棘手的議題,已開始起草原則性承諾,這是雙方為結束七個月貿易戰的最重大進展。雙方並研究解決貿易失衡的短期對策,涵蓋十個領域,包括購買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與半導體等商品。

美中周四和周五將在華府進行高階官員磋商,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政府要求中方進行的經濟結構改革,雙方看法仍南轅北轍,但因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爭取在三月一日前達成協議,所以磋商過程中,綱領要點逐漸浮現。

據兩名熟知會談過程的消息人士稱,談判官員就結構性議題草擬了六項諒解備忘錄:強制技術轉移、網路盜竊、知識產權、服務業、匯率、農業及貿易非關稅壁壘。上周美中在北京的會談中互換文本,致力於擬訂書面義務綱要。

該消息人士表示,這個進程已經是某種實質貿易磋商,到周末時與會人士甚至考慮留在北京繼續商討。不過最後雙方同意休息幾天,然後再於華盛頓繼續談判。

諒解備忘錄覆蓋影響中美貿易關係的最為複雜的問題。從美國方面講,其目的就是結束導致川普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那些做法。

一位消息人士警告,談判最終仍有可能失敗。但他說,在諒解備忘錄方面的工作,是在大原則上,以及在關鍵問題具體承諾方面獲得中國書面同意的重要步驟。

美國指責北京政府強迫在大陸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向本土合作夥伴共享技術,並移交智財權機密。中國則否認。

川普政府官員也反對中國的非關稅壁壘,包括行業補貼、監管、業務許可程序、產品標準評估,及他們聲稱把美國產品拒之門外或使國內企業享有不公平優勢的其他做法。

消息人士稱,雙方正在討論協議的執行機制。路透上月報導稱,美國要求定期評估中國貿易改革承諾的進展,如果認為中國違反了該協議,可能會再度訴諸關稅行動。

據另外兩位熟悉談判的人士稱,雙方亦在研究一份中國可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十條措施清單,其中包括購買農產品、能源和半導體等產品。

川普去年底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休兵三個月的共識,川普近日多次表示,如果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不排除延長休兵期限。若未延長,美國對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得關稅將從百分之十大幅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