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為家除舊布新

文/趙泰銘 |2019.02.21
157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泰銘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二句詩,在此時是否很應景呢?此詩是有「詩佛」之稱的王維所作,這首詩就是他十七歲時,因重陽節思念家鄉的親人而作,和他後來那些富於書畫意境、構圖設色非常講究的山水詩頗為不同,這首抒情小詩的描寫顯得樸拙素雅許多,卻更能直指人心。

離家打拚的出外遊子,每到佳節就會加倍地思念親人。但現今,我們在通訊科技與交通設備的長足進步下,無論是連繫家人的方法,或是打破地區限制的各式交通工具,是加升了家的溫度呢?還是更加往下沉淪?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人心卻因科技趨向冷漠

近年來,台灣社會變遷極為快速,個人主義抬頭,家庭互動漸趨微弱,影響所及,不只是家庭內夫妻關係冷淡、親子關係愈加疏離,更因而導致社會問題的加劇。而這些問題的發生,往往卻跟科技的進步有著很大的關係。

科學家為了人性的需求而發展通訊科技,希望可以藉由更加方便的聯繫,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事實上卻事與願違。現在家人或朋友一起聚會、用餐時,往往我們面對的狀態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們在一起面對面聚餐,卻不願放下手上的手機。」之深深遺憾。

愛與幸福 其實很簡單

如何可以改變家庭的冷漠感呢?我認為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就是下班或放學後直接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盡量撥出時間與家人相處、互動;並透過接納與尊重的態度與行為,來改善婆媳、親子、夫妻、手足與家族關係,藉由主動付出關懷,來重新「格式化」、重建家庭氛圍,經由彼此相互的鼓勵、支持,豐富一家人的心靈與生活,從而成為一個充滿愛與幸福的家庭。

體恤與接納 是家庭生命的原動力

人的一生都會經歷生、老、病與死,也會碰到悲、歡、離與合之情境,家人如果平常互動時都充滿了愛,那麼在碰到這些情境時,就能夠在互信、互重、互諒下,安然陪伴彼此走過;並因共同走過這些情境之經歷,更加豐富、緊密了個人生命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而在經營人際關係時,人與人之間的因果關係是很微妙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用更加正向的心態去面對它、解決它。下次遇到家庭紛爭時,試著讓自己先釋出善意,主動針對對方的需要去付出關懷,我相信,其結果將會是你所樂見的,即使不在當下,也就在不遠的將來。

(本文由任林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