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配比 馬江擬推公投

 |2019.02.19
1580觀看次
字級
核廢料如何處理,成為擁核、反核兩派爭論焦點。圖為核二廠展示館的核廢料桶模型。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政府遲未調整廢核目標,引發擁核派質疑。馬英九基金會、長風基金會昨天共同舉行記者會,表態將推動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重啟,預計在三月十日召開民間能源會議,提出新版能源配比建議,更不排除推動第二階段公投。

經濟部日前公布新能源配比,評估今年及明年可做到年減火力發電百分之一,且能穩定供電,但二○二一起無法達標;此外,評估既有核電廠延役有困難,沒有延役可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更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前閣揆江宜樺找不到核廢料存放場地,當時也因此封存核四;政府除了要穩定供電、減少汙染,也要解決核廢料問題,「不要像有些人只講風涼話」。

江宜樺昨天表示,去年公投結果顯示民眾反對二○二五年急躁廢核的政策,盼政府政策有所調整,但遺憾的是,根據經濟部公布的方案,政府對民意置之不理。公投展現出來的直接民主絕不是風涼話,而是希望大家正視未來國家用電的問題,不管是加強既有的電力設施,或是慎重考慮克服困難重啟核電和延役;政府若認為這些行動是要故意反制政府或與政府作對,就不會謙卑傾聽民意。

江籲府院認真看待數據

江宜樺呼籲大家正視未來國家用電的問題,不管是加強既有的電力設施,或慎重考慮克服困難重啟核電和延役,他並呼籲府院認真看待各項數據與說明,並與社會溝通,不是一竿子打翻,認為這是在和政府唱反調。

至於是否會有反制措施,江宜樺說,相信民間各個團體都會動起來,在今年展開行動,但這個行動不是要反制或是跟政府做對,政府也不該把民間提出的呼籲或是替代選擇,就當作是唱反調,對國家政策的討論沒有幫助。

日本也沒放棄使用核電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基金會和長風基金會將在福島核災事件八周年的前一天舉辦「二○一九民間能源會議」,由馬、江親自主持,廣邀民間產業、企業、學界人士,為能源找到出路,並對現在的政府和二○二○的政府提出能源配比建議,也不排除推動第二階段公投,重啟核四和核一、二、三延役。

蕭旭岑說,日本即使發生福島核災,也沒有放棄使用核電,只要政府中性看待核能,提出合理的能源配比,對台灣經濟發展一定有好處,不應將最專業的能源問題用政治性的意識形態處理。

與會的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指出,政府無視民意,以核養綠公投將進入二部曲,要求政府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延役、核能減煤,將是推動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