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級別貿談結束傳陸允結束產業補貼政策 美懷疑

 |2019.02.16
1055觀看次
字級
據報導,美方兩名高級談判人員貿易代表賴海哲(見下圖中/法新社)和財長梅努欽(左)於周五結束兩天貿易談判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據報導雙方下周將在華府續談。 梅努欽周五在推特推文說,他與賴海哲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右)進行了「有成效的會談」,但他未進一步闡述。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美貿易戰的九十天休戰期將在三月一日屆滿,雙方代表團周四至周五於北京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美國媒體周五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美兩國談判代表將發表聲明,內容涉及雙方達成一項更廣泛協議所取得的進展。

據熟悉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周四首日會談中,中方老調重彈將在六年內增加兩千億美元美國半導體的採購,以及激增購買大豆和其他農產品及能源商品,還誓言將設法讓其工業補貼計畫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承諾結束對國企的「扭曲市場的補貼政策」,但沒有具體透露如何達成有關目標。

據報導,美方兩名高級談判人員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梅努欽於周五結束兩天貿易談判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據報導雙方下周將在華府續談。

梅努欽周五在推特推文說,他與賴海哲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進行了「有成效的會談」,但他未進一步闡述。

據外電引述兩名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指,雙方在涉及美方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以遏制強制技術轉移及保護知識產權等問題上,談判進展艱難。中方則承諾將令其工業補貼計畫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結束扭曲市場的政策,但無具體透露如何達成相關目標,故美方對此有保留。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周四接受福斯新聞頻道訪問時指,對會談感到樂觀,形容在北京的磋商「氣氛良好」。但有報導稱,周四首日的談判進展並不順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在多項主要議題上仍僵持不下,包括美方指摘中方強迫技術轉移,以及補貼國內工業。報導指,中方提出在六年內,將購買美國半導體的總值提高至兩千億美元,相當於目前五倍,作為對美方的讓步。該報指,中方希望透過此讓步,說服美國總統川普把定於三月一日的關稅重啟限期延長。中方亦提出取消對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並承諾大幅增加採購美國能源及農產品,包括液化天然氣、原油及大豆,以縮小去年已逾三千八百二十億美元的中美貿易逆差。不過,美方認為這些措施並未滿足結構改革要求,尤其核心爭議將留待川習拍板定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