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一年 家豬變野豬

文/蕭士塔 |2019.02.03
7690觀看次
字級
巴哈馬島上最幸福的豬。圖/蕭士塔
每天的生活都像在度假。圖/蕭士塔
以為是養不大的麝香豬,沒想到食物一充足,養成大肥豬。圖/蕭士塔
從小在外遊蕩討生活的豬,外型與家豬截然不同。圖/蕭士塔

文/蕭士塔

被養得肥胖溫馴的家豬,離家一年多卻恢復野性,不再大腹便便,腿變細長善跑,鼻子也變筆直善挖掘,最可怕的是獠牙也長出來。

兩年前,台南市一位住楠西山區的蔡姓農民,豬舍跑丟了一隻養了四個多月的黑豬,他只能自認倒楣,其餘無計可施。一年前,他養的狗群在豬舍附近圍著一隻「山豬」狂吠,乍看之下嚇了一跳,但山豬背部一塊形狀特殊的白毛斑點,讓他印象深刻。「那不是我養過的黑豬嗎?怎會變成野豬模樣?」而獠牙最讓他驚恐,因為曾經飼養過的情感,他喚回狗群讓豬逃命。

這謎團直到他看了電視播出《國家地理雜誌》的專題才得到釋疑。原來,豬對環境的適應力超強,家豬只要逃到大自然半年後,體型即開始「野化」成為獵食性動物。體型變得筆直、腹部縮小,贅肉減少、腿也變長,以便於加快奔跑速度,可以追捕獵物或逃避被獵殺;加上必須常用嘴鼻挖掘竹筍、番薯等地下根莖,也讓豬鼻子變得筆直,同時長出獠牙以利挖掘及攻擊防衛。動物學家還發現,一對家豬只要在野外繁衍三代,子孫就成為野豬族群了。

蔡姓農民趕快叫兒子上網搜索「家豬變野豬」關鍵字,找到諸多實例證實專家的說法,例如日本福島核災後,許多農民飼養的家豬從豬舍跑走,災民重建家園之餘,發現野豬數量爆增,研判就是家豬野化而成,或是家豬與當地野豬交配產下「野家豬」,大批豬群跑到農田大肆破壞,讓福島縣政府傷透腦筋。

目前澳洲數量龐大的野豬,也是早期由英國人在一七八八年左右帶入飼養的家豬野化而成。

而小山豬一旦被養在豬舍,飯來張口,長大後獠牙逐漸不明顯,不再是典型的野豬模樣,蔡姓農民從自己的飼養經驗得到證實。原來,他曾在農閒時期帶著獵犬捕捉山豬「為民除害」,獵得成豬後,尚未離乳的仔豬就帶回家養,結果養在豬舍就變成家豬,野放山林就演變成野豬,可見豬對環境的適應力真的是太強了。

(本文取自《台灣動物新聞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