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駝 樹獺 狐獴 龍貓──進駐花蓮

文/蘇林 |2019.02.10
3581觀看次
字級
狐獴「托托」家族。圖/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提供
水牛「銀河」和「哥哥」經過幾天磨合後,現在相處 愉快!圖/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提供
黃牛「后髮」。圖/游琬鈺

文/蘇林

中美洲及南美洲的動物如羊駝、絨鼠(栗鼠)、樹獺,非洲的動物狐獴,在台灣都屬於較少見的動物,但最近住花蓮的朋友有機會近距離親眼看到這些動物的本尊啦。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年前,將一批動物搬遷到花蓮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定居,有趣的是,這批動物大都曾經是卡通影片或動畫的搶眼角色,因此台北市動物園呼籲各地朋友不妨趁著春光明媚拜訪花蓮,或從台北前往花東遊時,順道探訪這批動物朋友。

提升動物居住品質

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TAZA(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會員之間的跨機構合作,去年底分批護送水牛「銀河(母)」、黃牛「后髮(母)」,以及在園內繁殖頗佳的羊駝「麥克(公)」、「妮可(母)」、狐獴「托托」家族、台灣野豬、二趾樹獺及絨鼠家族等動物,到花蓮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定居,展開新生活。

這些移居花蓮的動物個個有來頭,其中,絨鼠就是寵物界俗稱的「龍貓」。據說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就是以這種瀕絕的動物做為《龍貓》動畫的主角原型,此次則是整個絨鼠家族遷至花蓮,保證遊客看了會十分療癒。

而鼎鼎大名的二趾樹獺,更是動畫《動物方城市》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慢動作角色,據說二趾樹懶正是全世界動作最慢的動物,為了減少熱量耗損,好半天都不會動一下。

狐獴家族全員搬遷

至於狐獴,則是迪士尼動畫《獅子王》一片中主角的好友丁滿(另一隻「澎澎」則是疣豬)。這種世居於南非、納米比亞及安哥拉西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的動物,是一種群居的穴居動物,這次台北市立動物園則是將整個家族移居到花蓮,讓東部地區民眾有機會看到狐獴完整的生活型態。

而被俗稱「草泥馬」的羊駝,則是駱駝的近親,更是許多卡通或動物的主角,而羊駝一身又輕又暖的絨毛,更被南美安地斯山一帶的牧羊人稱呼為「移動的黃金」,可見其絨毛的珍貴性。不過羊駝是很有個性的動物,如果牠不想給人摸而人要硬摸的話,牠很可能會不客氣的朝人吐口水,而且超大一坨。

至於山豬及水牛,雖然感覺在台灣比較常見,但其實台灣原住民對於山豬一向有很多傳說,除有台灣原住民文學鉅作改編的《山豬、飛鼠.撒可努》卡通,原著更被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指定為排灣族的獵人哲學讀本,所以觀賞者一定不能錯過。

保育據點必須分散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永福街,主要照養動物的農場園區占地超過一點九公頃,幅員廣大。台北市立動物園和「新光兆豐休閒農場」這次合作啟動數種動物的域外保育族群管理及教育展示計畫,一來希望讓動物們擁有相對更寬廣、舒適的生活環境,增加野生動物域外保育在台灣的據點,二來經由雙方動物園的動物交換,對動物血緣管理和保育繁殖工作也有極大的獻,希望藉此深化長期夥伴關係,共同攜手為保育而努力。

由台北到花蓮的車程約五至六小時,每批動物在搬家時都由負責照養的保育員們全程陪伴護送。保育員觀察動物們抵達目的地,出箱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朝著綠油油的草地奔去,自行感受寬廣的空間並舒展四肢。

水牛入場占地為王

其中水牛「銀河」最是霸氣,才剛踏入新家,就立即展現她平常就「恰北北」的個性,把同住的水牛小鮮肉(三歲的「哥哥」)追得滿場跑……所幸場地夠大,磨合一陣子後,這些動物都能相安無事了。

看見動物們都能夠在花蓮落地生根、展開新生活,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同仁都感到十分欣慰,也祝福牠們能夠早日繁衍下一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