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年獸趨吉避凶 西班牙也有

潘楠慕 |2019.02.03
2379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談到西班牙,許多人對「奔牛節」想必耳熟能詳,其實西班牙還有許多有趣節日,典故甚至和中國的農曆新年類似。

中國農曆年的「趕年獸」習俗,民眾敲鑼打鼓、燃放鞭炮和舞龍舞獅,藉此發出噪音、扮鬼來嚇跑怪物。在西班牙盧松(Luzon)和一些城鎮也有類似的惡魔節,民眾會在三月一日打扮成魔鬼,在街頭跑動;他們相信,這麼做能夠趕走邪惡的靈魂,招來好運。

在盧松,民眾會扮成黑臉、頭上長著牛角的「盧松惡魔」(Diablos de Luzon)。他們用煤渣和橄欖油混合成顏料塗在臉上,並在腰間繫上牛鈴,然後在街頭穿梭,路過的民眾如果被「惡魔」抓到,也會被抹成黑臉。

這個習俗,可回溯到基督教出現前的古羅馬時期;當時信仰異教的民眾們會戴上嚇人面具,驅趕邪靈,讓厄運消退。有時候,村民會手持三叉戟,在男性身上輕輕敲打幾下,這樣的儀式代表把附在身上的惡魔趕走,並且可以帶來豐收好運。

另外,巴塞隆納每年舉辦的「奔火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根據傳統,民眾與裝扮成「惡魔」的人在一片煙花火光之下穿梭、奔跑,並在傳統音樂及鼓聲下共舞,象徵趕走魔鬼,邪不勝正。

西班牙每年六月還有一個有趣但引發爭議的節日,就是小鎮莫西亞(Castrillo de Murcia)的「跳嬰兒節」。

這個節慶始於一六二○年,是融合了天主教與異教徒信仰發展出來的儀式。參與民眾把出生未滿一年的嬰兒放在墊子上,每張床墊躺上六個嬰兒,一名男性則裝扮成惡魔「EI Colacho」,在村莊裡大肆破壞,隨後會有「救世主」黑衣人出現,與惡魔打鬥並將之擊退。

落敗的惡魔開始竄逃,奔跑的過程中,依次跳過五組嬰兒。當地民眾相信,當惡魔從嬰兒身上躍過時,會帶走這些孩子們原本可能遭遇的惡靈、疾病,讓孩子更健康。順利進行過這項儀式後,民眾在嬰兒身上撒玫瑰花祝福。父母接下來抱著孩子,跟隨遊行隊伍穿過村莊的街道,前往位於山頂的教堂,參加葡萄酒會。

一些外地來的遊客,雖然認同這項習俗的理念,但也認為這種節日過於危險,一旦跳躍者失誤,誤踩嬰兒,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儘管如此,當地民眾仍深信,參與這項活動對嬰兒來說極為重要,比起可能的意外風險,他們寧願讓嬰兒通過驅趕惡靈的儀式。

奇妙海灘 數十萬噸沙來無影去無蹤

愛爾蘭阿基爾島(Achill island)有一座美麗「沙灘」,但過去三十五年來,只有不到兩年的時間有沙。與其說是沙灘,還更像是岩灘。

阿基爾島是愛爾蘭最大的離島,占地一百四十八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三千人。當地的的梅奧郡(County Mayo),有一座很特別的沙灘,被稱為「杜阿赫」(Dooagh)沙灘。

一九八四年冬季,這座沙灘上的沙全部被海浪捲走,只留下岩石。但到了二○一七年,杜阿赫沙灘上卻再度出現沙子。去年,這些沙子又再度失去蹤影。

當地旅遊業者莫利(Seamus Molloy)表示,去年九月,暴風雨「阿里」(Storm Ali)重創杜阿赫沙灘,強力海浪衝擊海岸,也帶走了杜阿赫沙灘上的沙。莫利說:「沙灘一直在變化,我一直關注,不到一個月,沙子就被沖光了。」

二○一七年四月,杜阿赫沙灘在不到十天裡沉積了數十萬公噸的沙,讓杜阿赫沙灘美景重現。這個有如神跡的現象引發媒體報導,也讓許多遊客聞風而至。據統計,二○一七年阿基爾島的遊客人數成長約七成,也為當地創造約八十個就業機會。

見證杜阿赫沙灘神奇回歸的莫利表示,沙子重新出現在海灘,是因為當時有一場非常強勁又穩定的北風吹拂,夾帶大量的沙子,「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事件」。

在阿基爾島開設B&B旅館的法拉則羅(Jon Fratschoel)則指出,二○一七年杜阿赫沙灘重現,如今再度消失,「令人難以置信,堪稱自然奇觀」。

至於杜阿赫沙灘出現又消失,是否會衝擊當地旅遊,法拉則羅不置可否。他表示,這或許不算大事,當它第一次發生時(二○一七年),可能只有不到一成的房客知道此事。

法拉則羅認為,阿基爾島上除了時有時無的杜阿赫沙灘可以吸引遊客,另外還有不少永久性的沙灘,風光也不遜於杜阿赫沙灘。杜阿赫沙灘出現的時間很短暫,即使目前消失,也不見得對當地造成嚴重損失。

莫利表示,目前杜阿赫沙灘再度消失,但畢竟它曾經消失三十多年又重現蹤跡,當地許多民眾應該多少都在期待杜阿赫沙灘能再次現身。

莫利說:「我們知道這座美麗的沙灘會在某個時間點再次消失無蹤,只是大家原本希望它可以存在稍久一些。」他說,或許今年四月,杜阿赫沙灘上的沙就會奇蹟般地重現。

惡魔雕像惹爭議

觀光亮點難施展

西班牙塞哥維亞有個古老傳說,認為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水道橋出自惡魔之手。當地議會希望藉著傳說吸引觀光人潮,不料卻因魔鬼的造型過於討喜引發爭議,提振觀光計畫被迫暫緩。

據考究,塞哥維亞的水道橋是羅馬時期修築,但當地的傳說卻認為並非羅馬人建造,而是當地一名聰慧的少年,巧妙地欺騙了惡魔梅菲斯托費勒斯(Mephistopheles),在一夜之間蓋好。

塞哥維亞議會認為,這段有趣的傳說,是吸引觀光客的絕佳宣傳,因此決定和雕塑家艾貝拉(Jose Antonio Abella)合作,設置惡魔塑像。

艾貝拉設計的惡魔雕像,一隻手拿著手機,面帶微笑地對著手機自拍。不料,這樣的設計竟引發一群信奉天主教的居民連署反對。

發起連署的人士認為,對於天主教徒來說,為惡魔設立雕像,是在粉飾邪惡。他們認為,在宗教藝術創作時,惡魔的形象需遵守教義和準則,來確保心理、道德和精神層面的效果,必須呈現惡魔令人厭惡、邪惡的特徵,而非艾貝拉作品展現的和善樣貌。

塞哥維亞遺產委員會的市議員桑托斯(Claudia de Santos)表示,這項反對運動「不公平又令人受挫,難以理解二十一世紀竟還會發生如此迂腐之事」。

桑托斯表示,她會盡力協助這件作品安置在水道橋旁邊,能吸引更多遊客到北牆區觀光,進而緩解觀光熱點的人潮。

艾貝拉對於雕像遭到反對也大感驚訝,不相信當地居民竟然會如此不滿。他說:「我以為此地是個開放的城市,不是十二世紀的城鎮。我認為,這種反對活動,只會傷害塞哥維亞甚至西班牙的形象。」

艾貝拉透露,製作這座惡魔雕像,靈感來自他前往德國呂北克(Lubeck)旅遊的經歷。他在呂北克發現,當地一座惡魔塑像是為了紀念惡魔受騙蓋教堂的傳說,與塞哥維亞的故事類似,因此他萌生為家鄉創作的念頭。

他進一步指出:「我非常喜愛塞哥維亞,已在此生活三十多年,創造這座雕像,是為了表達我對塞哥維亞的感激。我沒有收取任何費用,這不是為了錢,而是我個人想為這個被我認為是家鄉的城市做出貢獻。」

這次事件也讓艾貝拉心灰意冷,他說,這座快樂的惡魔像,將

是他最後一件作品,未來 他將尋求平靜生活,專 心著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