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開放站票 安全測試過關

 |2019.01.23
1823觀看次
字級
過去只賣對號座位的普悠瑪列車,春節期間尖峰時段,全日班次開放站票。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後,外界格外要求普悠瑪號的安全性,尤其東線彎道多,普悠瑪號又是傾斜式列車,開放站票是否有安全虞慮?台鐵局去年底委由第三方針對普悠瑪號載重進行相關安全性測試報告,結果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結果均合格,強調安全無虞。

台鐵局表示,春節疏運為配合增加運能,花東地區普悠瑪二月一日、二月二日、二月九日及二月十日共四天,全天班次皆開放站票。每班次皆限定一百二十張,價格與坐票相同,須於當天車站售票窗口購買,有需要的民眾可購買。

台鐵局說,普悠瑪號共三百七十二個座位,依國際滿載標準計算,是座位數三倍,也就是一千一百一十六人,包含七百四十四個站票。超滿載是滿載標準的一點五倍,相當於一千六百七十四人。

台鐵局表示,目前普悠瑪號每天末班車及連續假期、暑假期間開放站票一百二十人,加上座位數,最多載運四百九十二人,低於國際的滿載標準,沒有安全問題。

為釐清外界疑慮,台鐵局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執行普悠瑪號全載三百七十二人,再加上一百二十人站票量的性能測試。實際裝載測試重量為三萬五千六百四十二公斤,測試項目包括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結果均合格,由ATP紀錄下載佐證,緊急制動距離、常用緊軔試驗及加速度性能,均符合規範規定。

台鐵局說,普悠瑪委由第三人獨立公正(IV&V)執行驗證、認證及測試工作,經一百三十五項嚴謹檢驗出具安全證明,運轉安全沒有問題。試運轉的TCMS畫面,顯示運轉狀態均正常無異常,傾斜系統於彎道行駛,均能依要求角度執行實際傾斜動作,全程錄影存參,測試結果已呈報交通部。

搖晃厲害 須抓好扶手

長期往返台北和花蓮的鍾小姐表示,普悠瑪和太魯閣號抵達時間比一般自強號快上許多,但列車真的滿晃的,如果在車上用餐或使用電腦,就會覺得有點吐;至於站票部分,自己也搭過幾次,覺得安全性還可以,但因為很搖晃的關係,一定要抓好扶手,不然很容易跌倒。對於開放站票,鍾小姐是表示贊成,她認為站票緩解了連假一票難求的問題,「如果怕火車不安全,其實就不要搭了,想東想西擔心害怕,搭起來也不舒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