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別怨老天

文/嚴陽 |2019.01.21
1400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明人朱國禎的《涌幢小品》27卷,有「雲雨」一章,主要說的是五胡十六國時期發生跟「老天爺」有關的一件事:苻堅圍姚萇,營中乏水,絞馬矢以吸,多渴死者。俄大雨,營中數尺,周營百步外寸餘而已。堅怒,推案曰:「天其無知,乃降澤賊營。」

這件事發生在太元九年(西元384年)六月。時值前秦皇帝苻堅圍攻後秦武昭帝姚萇,試圖剿滅自己政治上的一大對手。但是,就在大功即將告成——姚萇的軍隊被重重圍困,並且因為營寨裡嚴重缺水,士兵們不得不從馬糞中絞出些許水分度命的時候,天上卻突然下起了大雨。因此,苻堅怒不可遏地詛咒老天:「你也太無知了,竟然把好雨降到了賊營中!」

我們常說「老天有眼」,但事實上,老天無論有眼無眼,始終如一——它既不會刻意去討好哪一個,也不會刻意地去損壞哪一個,而是一直按照自身的規律隨順運行。所以,對任何人來說,得了老天的便宜你不必謝謝,因了老天的緣故出了些許差錯你也不必抱怨。你該做的是什麼?是從自身出發,總結個中的經驗教訓,再接再厲或者是痛改前非。

苻堅真的該好好地反省:為什麼姚萇這個他昔日手下的得力幹將,會毅然決然地反叛自己。比如說,他派姚萇等去圍剿叛將慕容泓,最終不幸兵敗,原因到底何在?誰又應負主要責任?而鑒於身為總指揮、也是他的兒子苻睿,有勇無謀、好大喜功,還又聽不進姚萇的正確意見,所以答案是十分清楚的。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苻堅卻殺了姚萇派來謝罪的龍驤長史趙都、參軍姜協,逼得姚萇不得不逃命,並最終舉起了反旗。

抱怨老天,似乎可以推卸當事者在某些問題上的責任,歷史上這樣做的人不少。比如說項羽就是這樣——他的「天亡我也,非戰之罪」言論,響徹中國兩千多年的天空。然而,我們又知道,這樣的抱怨無法解決任何問題——苻堅最後竟然就死在姚萇的手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