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宋真宗的澶淵之盟

文/余遠炫 |2019.01.21
288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宋真宗在位期間,北方契丹族建立的遼國,在蕭綽太后與遼聖宗親自帶領下,20萬大軍浩浩蕩蕩南下,要與南方的宋朝好好地算帳。當年宋太宗趁著遼國君主剛剛去世,以為孤兒寡母好欺負,竟然發動戰爭,結果被遼國擊退。宋真宗趙恆即位後,遼國在好戰分子蕭撻澟的狼性爆發下,率領契丹族要大口狠吞南方的宋朝。遼軍連打了幾場勝仗,更要包圍澶州城。

遼國軍隊南侵的消息很快就傳到汴京城,宋真宗不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君主,雖然他的父親與伯父都是很會打仗的能手,面對這種狀況他顯得不知所措。大臣建議宋真宗「南巡」四川或是江南,皇帝覺得這是個好主意,但要買個雙保險,於是就詢問宰相寇準的意見。

寇準反對皇帝的「南巡」,因為這個「南巡」根本就跟逃難沒啥兩樣,不但兵士失去打仗的信心,大宋的國土也會因此變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請皇帝到前線鼓舞士氣,讓在前線奮戰的士兵願意為國拚命。在寇準堅持下,宋真宗不得已「御駕親征」,要與強悍的遼國作戰。

蕭撻澟一心想要建立功業,他想在蕭太后與遼聖宗前展現能力。宋朝的部隊集結在澶州,澶州城被黃河水一分為二,戰況最激烈的地方在北城,宋朝的士兵很努力的防守,他們還抬出最精良的武器床子弩對付遼軍,這個機械式的弩箭可以射出1500公尺射程,是宋軍的厲害武器。蕭撻澟藝高人膽大,他是遼國大將耶律休哥去世後,軍方重要將領;他帶著遼軍幾人在勘察澶州北城時,突然被床子弩射出的弩箭正中額頭。蕭撻澟被救回陣營之後不治,戰局出現變化。

宋真宗原本只想停留在稍微安全的南城,但寇準又提反對意見要求皇帝必須親臨北城,才能讓士兵感受到皇帝的誠意,事至如此,宋真宗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心裡說不出的五味雜陳。

到達北城之後,果然激勵士氣,大宋黃龍旗幟迎風飄揚,士兵們高呼萬歲的聲音連幾十里的地方都可聽到。遼國大將蕭撻澟戰死,遼軍士氣低到谷底,蕭太后傷心的幾天都不想議事。

這場本來可殲滅宋朝的大戰,出現了轉折點,換來了宋朝128年的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