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2019:陸經濟最怕大失業?

 |2019.01.19
1297觀看次
字級
去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創下近三十年來最慢速度,圖為中國經濟首善之區上海市中心的夜景。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跨入二○一九年了,近來又有不少財經專家預測今年的大勢和大市。近日北京媒體梳理了二十三家機構的二○一八經濟預測報告,發現除了經濟增長下行的預測接近,其他預測全錯。但有個神預測走紅,這個預測就是「二○一九年將是過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也將是未來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北京頂級智囊都說,二○一九年充滿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就是最大的危機。於是,很多人開始出來數「黑天鵝」、「灰犀牛」、「明斯基時刻」了。

雖說二○一九年充滿不確定性,但大勢和大市還是要努力把握。其中,大陸經濟二○一九的「三個最」,也許有助把握,就是:最重要的判斷、最大的危機、最熱鬧的動作。

首先看最重要判斷。中共執政最重要的是判斷大局,年年的中共中央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第一件事就是判斷全球和國內大勢,然後才據之定出政治路線、經濟方針、社會政策。

再看第二個最,即什麼是今年最重大危機?有人認為是房地產或地方債泡沬破滅,有人認為是中美談判失敗後由暗算轉為明鬥,還有人認為就是大陸經濟整體硬著陸後崩盤。

但專家分析,共產黨執政,不怕經濟危機,但怕大失業和大通膨,因兩者都危及政權穩固。現在通膨沒有威脅,但失業的潛在危險極大。因何有這危險呢,一是經濟下行、企業倒閉;二是已有的外資撤資和可能更多的撤資;三是隱性失業和新增就業的困局同時爆發,其中,新增就業是今年有歷史最高峰的大學生畢業人數,隱性失業是以千萬計的農民工被迫返鄉。

最後看最熱鬧。目前可能引領大陸經濟走出困局,叫做「新基建」。現在的「新基建」,包括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隨著科技發展,還可能加進更多內容。可以預計,到三月全國人大會議大拍板後,這一大熱將轟然而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