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車票

文╱楊錦郁 |2019.01.17
289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錦郁

從那天起,大師幫我買的這張車票,一直沒離開過身邊,即便出國,我也都隨身攜帶著,就像是護身寶。

我的皮包裡放著一張從左營到台北的高鐵票,車次時間是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晚上七點半,由於時間有點久了,上面列印的字體已退掉,只剩下橙色模糊的票面。從拿到車票的那刻,我一直隨身帶著這張票,因為這是星雲大師幫我買的。

二○○○年春天,《人間福報》創立的記者會上,我奉報社之令,前往採訪星雲大師,那是我初識大師和佛光山的法師。記者會上,我專注地聆聽大師創報的立意,聽聞「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覺得是個弘法的大藍圖,便擷第二個句子作為採訪稿標題。

秋天,我進入《人間福報》協力藝文組的工作,那時文壇還經常舉辦一些雅集和參訪,當《人間福報》創刊二周年時,我們在台北道場舉行「福雅集」活動,諸多文化人士與會,場面溫馨。又一次,我和一些作家前往佛光山參訪,當作家們搭乘的車子方到,便看到大師一襲長衫,莊嚴偉岸地在傳燈樓前迎接。眾人被接到傳燈樓上的會客室坐定,由陪同的法師依次介紹,首先是一位年過七十的資深女作家,她起身來到星雲大師面前,屈身跪下頂禮,大師立即制止說:「不要跪,你這樣子,其他人怎麼辦?」實際上,座中的作家們不全然是佛教徒,當聽到大師如此說,我不禁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正躊躇著待會兒輪到自己時,要不要下跪。當下覺得大師的胸襟寬大,對人對事通容,能夠同理並包容個性不一的文人。

一年後,我因回到學院讀研究所,辭去《人間福報》藝文組的兼職工作,在上課工作之餘,偶爾到台北道場聽經聞法,對大師所主張的人間佛教精神有些認識,也和原來一起工作過的法師們時相往來。二○○四年,我和先生以及數位學者一起前往富士山下的本栖寺,參加由美國德維學會主辦的「佛學與文學交會」會議,在為期一星期左右的活動,我和寺裡以及幾位與會的法師們有更進一步交談的機會,對佛光山的僧眾更加認識。此後大師在台北若有講經大會,我多半恭逢其盛,也開始長期閱讀大師的著作,並將其中的一些道理應用在生活當中,例如讀到〈財富〉一文,瞭然原來財富並不是只指金錢,它還包含智慧、健康、容貌、才能、精神的……也明白上天不可能讓個人諸財俱得,因而對於生活中的某些不足,得以坦然以對;又如〈老二哲學〉裡的「以退為進,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也對彼時在職場上遇到挫折的自己,有如醍醐灌頂,懂得在日常工作中安頓身心,與人為善。

幾年聽經聞法下,我逐漸契入佛理,進而和母親一起皈依大師座下。母親皈依不到一年,因病往生,我和家人為了母親的後事,初次踏入佛光山在彰化市的別院福山寺尋求協助,結果得到師父們多方照顧,佛事圓滿,帶給家人很大的撫慰,也更進一步結下我和佛光山的法緣。

二○一○年二月,先生從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任內,借調到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擔任館長一職,夏末某日,我從彰化搭高鐵回台北,車至桃園,接到先生的電話,說剛剛星雲大師來參觀了文學館,現在已離去,我聽後,立即打了通電話給隨行的一位法師,告訴他我正在路上,錯過陪同參觀。法師跟我講了幾句,告訴我大師要和我說話,我當下不免有點緊張。大師接過電話,語態自然,讓我放鬆交談,他先向我問好,然後邀我和先生孩子有空到佛光山玩。

當時,大師以自己的版稅所得,成立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由此承辦的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已辦了兩年,對媒體老將和新人的表現多所鼓勵。大師素來重視寫作和文學,於是想要再舉辦一個全球性的華文文學獎。

為了挹注一點專業,我和先生在秋天專程到佛光山去拜見大師,希望能對這個新獎項的設立有些助益。當天只有我們兩位客人,談話過程中,大師提到他少年失學,很多忠孝節義、做人處事道理,都從歷史演義中讀來,此外又談到報導文學的影響力是其他文類難望項背的,但隨著時代背景改變,報導文學的榮光不再。談話之間,逐漸有設立現代相對冷門的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以及人間佛教散文的輪廓。接下來是命名,來回推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的名稱確立,然後大師當場委先生以此獎項的主委一職,他說「我們不是找不到人,但幫佛門做事,也是要有因緣的」。先生當下承諾,請大師放心,我們夫妻會盡力去做。

語畢,我們起身準備告辭,先生公務繁忙,要趕回台南,我則自己單獨回台北。大師知悉後說,他們也可以送我去左營搭高鐵,因為當晚他要到南屏別院開示,然後他轉頭問我:「你要跟誰?」我不假思索說:「當然跟師父!」大師聽了,臉上看不出什麼表情。

這時,侍者請我們移位,讓先生吃碗麵再離開,也是晚餐。大師喜歡吃麵,因為麵食最簡單,也曾跟徒弟說,當他的弟子要愛吃麵。過去出入佛光山的道場,我們都被款以精心的素席,這是第一次如此的家常,且就在開山寮和大師一起吃素麵。素麵佐以一碟漬菜,平常卻有味,我們愉悅的享用著。

餐後,先生回去台南工作,我繼續留下來,等待和大師一起下山。我獨自坐著,左看右看,發現牆上的掛鐘快十分鐘,一問才知,是故意撥快的,如此出席活動才能早到些。天色漸晚,不一會兒,大師和幾位長老、隨眾已經準備好要下山前往南屏別院了。我們一起上了一輛休旅車,大師坐在副駕駛座上,其他人則依序坐在後面,車上只有我一個在家眾,但和大師與法師們談話間卻自然自在,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車子開到左營站暫停,讓我下車,我站在車旁和大家揮手道別。大師把車窗搖下一半,伸出手來和我握別。八十多高齡的他,手上戴著一隻樸素且有點舊的毛線手套,我握著他寬厚有力的手掌,心裡湧起一股暖流和慚愧,不知自己有何德行,竟讓大師親送到高鐵站。我催促陪同下車的大師侍者趕快回車上,他說要送我到車站大廳,我一聽急了,跟他說不必,我知道路的,請他趕緊上車,這時,大師一行人的車卻已駛離停車場。

我跟著侍者法師進入車站大廳,他要我先等著,便匆匆地去購票處,一會兒回到我面前,遞給我一張高鐵票,我心裡實在很過意不去,又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接下他幫我買來的車票。他告訴我,這是大師的交代,要我進站準備搭車。我關切的問他要如何回去,他神色自若說自己會回,請我放心。

我進了月台,找到車廂,才發現大師幫我買的竟是商務艙,當下受寵若驚,那是我第一次坐商務艙,我在左營駛回台北的黯夜車行,啜飲著服務人員送來的熱茶,心中充盈的盡是大師從毛線手套裡傳來的慈悲暖流。從那天起,大師幫我買的這張車票,一直沒離開過身邊,即便出國,我也都隨身攜帶著,就像是護身寶。

自二○○○年初識到二○一○年,是我追隨星雲大師的第一個十年,以一張車票為誌。♣

※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訂於一月十九日至三月三日舉辦「吉祥信物」展覽,本文中的「一張車票」將於該展中呈現。一月二十日下午兩點開幕茶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