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父子情義 白先勇翻轉崑曲

曹麗蕙 |2019.01.17
86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當代著名作家白先勇繼二○○四年攜手蘇州崑劇院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後,將在二月帶來三齣新版崑曲《玉簪記》、《白羅衫》、《潘金蓮》。白先勇希望能夠為觀眾展示崑曲的豐富面貌,「崑曲並非只描繪才子佳人的愛情,也能詮釋父子情義的親情」,甚至以二十一世紀女性觀點來看潘金蓮,白先勇說,「她也應該有擁有權力追求自己的愛情」。

白先勇表示,新版崑曲在兩岸戲曲界有「示範作用」,「都是立基傳統文本,但怎麼賦予新面貌很要緊,現代的道德觀、視覺美學均不同了」,他認為,三齣戲都必須要能引起二十一世紀青年觀眾的共鳴。

自許為「崑曲義工」的白先勇,最開心看到年輕觀眾喜愛這麼美的藝術,他說,青春版《牡丹亭》二○○四年在兩廳院世界首演後,十五年來在全球演出逾三百場,「可以說啟發了崑曲復興運動」,尤其在北京培養了幾十萬名青年觀眾,現今中國大陸還有十六所大學生組崑曲社團攜手演出「校園版」牡丹亭。他表示,「青春版《牡丹亭》影響出乎意料之外,讓華人觀眾有集體的文化覺醒,發覺自己傳統文化有這麼美的藝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