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 晴雨都打傘

 |2019.01.17
2701觀看次
字級
梨農為梨花撐起保護傘,形成特殊景觀。圖/羅建旺
受暖冬及少雨影響,嘉義梅山公園梅花僅綻放約兩成。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宜蘭多雨,連梨花也要撐傘。三星鄉有四十二公頃梨園,生產的上將梨汁甜味美,成長過程中農民呵護備至,不但結果時要穿衣套袋,現在開花期間還要打傘,雨天當雨傘、晴天當陽傘,形成特有景觀。

花朵嬌貴

就怕被雨摧殘

「梨花嬌貴,就怕被雨摧殘了。」梨農翁松根昨天受訪說,梨花一旦受損就沒辦法授粉,「更不要談開花結果」,因此為花朵打傘,遮風擋雨。

梨花撐的傘很迷你,早期克難,使用保麗龍盤插上衛生筷當傘,隨著效果顯著、口耳相傳,後來幾乎所有梨農都會為梨花撐傘。有業者看好梨傘商機,開模特製,傘形可愛,除了透明、白色,也有黃、紅等顏色,一把梨傘可重複使用四到五年。

翁松根說,梨樹嫁接花穗後就會陸續開花,這一季因氣候異常,嫁接花穗時間延後約半個月,上月二十日左右陸續嫁接,最近開始為梨花打傘,一般要撐傘保護到三月中旬結果,結果後要再為果實套袋,穿衣保護。

延後半個月嫁接花穗,會不會影響採收期?翁松根說:「不會!」因為隨氣溫回暖,開花結果與成長速度會趕上,預估在七月間採收。

櫻花開了

梅花賞到春節

櫻花也受暖冬影響,提前綻放,南投縣信義鄉山櫻花目前花開近五成。信義鄉農會指出,桃紅色的山櫻花率先上場,之後八重櫻、吉野櫻和富士櫻將陸續開花,花期能延續到農曆春節後。信義鄉知名的草坪頭茶園,山櫻花已開三至五成。

除此之外,台21線新中橫公路一百一十六公里處有個望高櫻花林祕境,占地兩公頃,沿山坡地栽種的逾千棵櫻樹近期開花,道路邊坡就像蒙上一層粉紅雲霧,夢幻又浪漫。

望高櫻花林主人李岳明說,他栽種超過四個品種櫻花,目前盛放的是山櫻花,過年期間將是粉紅佳人和八重櫻盛開,吉野櫻預計二月中旬開花,歡迎民眾免費入園賞櫻,並盼共同維護整潔。

李岳明的女婿陳才毅用空拍機記錄櫻花林全區,他表示,目前櫻花尚未全部盛放,但花況也近五成,很有看頭。

史姓遊客說,近看「櫻」姿煥發,空拍則超像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經典「十里桃花」場景,真的「美炸了」!

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數千株梅樹,今年受暖冬及少雨影響,目前梅花僅綻放一至二成左右,與去年同期盛開景致落差大。

不過梅山鄉公所民政課長陳怡雅指出,暖冬、少雨氣候,相對花期會延長,二月農曆春節還可賞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