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治空汙新招 一道雷射光 揪出烏賊車

 |2019.01.17
12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國家首都區每年冬季空汙嚴重,政府最近出新招,測試以遙感技術偵測車輛廢氣,希望有效揪出高空汙車輛。

《印度斯坦時報》十六日引述印度環境汙染(預防與控制)局官員納瑞恩(Sunita Narain)說法指出,最高法院去年五月指示德里政府研究將遙感偵測技術運用於揪出汙染車輛,德里政府已付諸行動。

這項技術正在位於古爾岡(Gurgaon)馬尼薩爾區(Manesar)的國際車輛技術中心(ICAT)測試,德里和國家首都區其他城市至少有七萬輛車被檢測。

ICAT人員指出,遙感設備由一個光源和一個偵測器組成,放置在路邊,會打出一道雷射光,在車輛通過雷射光時偵測車輛排放的廢氣,可在零點五秒內量測車輛排放的煙霧,及一氧化氮、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的含量,一小時可偵測多部車輛的廢氣。

ICAT人員表示,設備搭配照相機拍下車輛牌照,與車輛登記數據庫比對,就可識別車輛品牌、型號、認證排放標準、燃料類型等細節,進而揪出造成空氣汙染的車輛。

印度科學和環境中心(CSE)執行長蘿伊喬杜莉(Anumita Roychowdhury)指出,德里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車輛進行汙染控制(PUC)檢測,而遙感技術可在一天內檢查成千上萬車輛,是使用PUC系統檢測的好幾倍。

遙感技術用於揪出汙染車輛,已在美國、中國、英國和香港等地使用,印度的加爾各答也使用這項技術。

全球持續投入節能減碳,其中最顯而易見的方式之一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這突顯了功率模組的重要性。工研院十六日赴日本汽車電子技術展(Automotive World 2019)展出「三合一智慧功率模組」。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表示,相關技術的躍進,有利於帶動未來節能車、電動車,以及汽車電子化、太陽能、風力等發電設備的快速發展。日本汽車電子技術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技術博覽會,十六日起一連三天在東京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