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8

星雲大師 |2019.01.14
1634觀看次
字級
在歷年的空難事件中,常見多人同乘一部飛機,但有人罹難,有人幸運逃過一劫,這是否意味著各人的業力不同,所以結果有別? 圖/莊美昭

佛教對「人生命運」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左右生死的力量

【問】在歷年的空難事件中,常見多人同乘一部飛機,但有人罹難,有人幸運逃過一劫,這是否意味著各人的業力不同,所以結果有別?

【答】世間的各種力量當中,最大的力量不是槍炮、子彈,或是無形的神通力,而是行為的力量,也就是業的力量。
在中國民間的故事演義中,描寫黃巢作亂殺人無數時,曾有一句諺語說:「黃巢殺人八百萬,在數在劫命難逃。」傳說黃巢興兵造反,要殺滿八百萬人,兵亂才能平定下來。在小說家的曲折描寫之下,黃巢果然殺了八百萬人,才被剿平。這件事的真實與否,留待歷史去考證,我們現在要談的是所謂「在數在劫」的問題。
什麼叫「在數在劫」?就是業報難逃的意思。如剛才所問,在歷次的空難事件中,常見有的人原已訂好機位,卻因路上塞車趕不上,因此幸運的逃過一劫;有的人則在飛機起飛前,臨時補位,於是趕上了死亡班機。甚至有的人一生不肯出門,經不起親友熱情邀約,第一次搭機出國,就此一去不返。更有的時候,同一班失事飛機中,全機的人都罹難了,只有一人生還。這是什麼原因呢?簡單的說,這就是各人的業報不同所致。
類似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可以說每天都在各地不斷的發生。例如,台灣921地震中,有一對從加拿大回國的夫妻,不早不晚正巧趕上這次的大災難而身亡。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時,飛機撞上世貿大樓的那一刻,大樓並非應聲倒塌,而是經過一個多小時後才因高溫融化結構體而坍塌。一個多小時使得大樓內許多照理說應該喪命的人得以逃生,但也因此造成許多前往救援的警察及消防人員本不該死卻殉難了。
在那次幸運逃生的人當中,有一位國際佛光會紐澤西協會會長魏建國先生,在事發當時,他正在該棟大樓的七十四層辦公室內準備上班。飛機撞樓時,一陣搖晃,經驗告訴他,大樓出事了,閃過腦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逃命!雖然過程歷經艱難辛苦,總算逃過一劫。此事件不但讓佛教的許多真理顯露無遺,也讓許多人對「無常」感受深刻。
此外,2003年11月3日凌晨,大陸湖南衡陽珠暉區永興綜合樓發生火災,在救火過程中,這棟八層大樓突然坍塌,當場有不少警消人員因此殉職,而大樓的住戶卻能安全逃生。
為什麼同樣身臨險境,有的人能夠有驚無險,逢凶化吉,有的人就沒有這麼幸運?背後到底有什麼力量在左右?其實這就是共業與不共業的關係,也就是際遇、感受相同與不相同的業。例如,那麼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不同方向、不同身分的人同搭一機而死,這就是「共中共」的業;當中有的人因為錯過班機,或是大難不死,這就是「共中不共」的業。
業,到底是什麼?業就是「行為」、「行動」或「造作」的意思。我們每天的行為造作,匯聚成一股極大的力量,決定一生的幸與不幸。
業來自身行、口說、意想,業有善有惡,善惡業力,決定不失,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也就是說,眾生除非不造業因,否則善惡種子永留八識田中,不管時間久暫,一旦遇緣,必起現行。因此《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卷四十六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
不過前面說過,業的定義是「作如是因,感如是果」,一切都離不開因果關係。因果雖然不能改變,但是因和果之間還有一個「緣」,因為有「緣」的加入,其結果就不一樣了。例如一棵大樹的長成,本身的種子可以決定果實的酸甜、大小,但是成長過程中的土壤、水分、肥料、空氣、陽光等助「緣」的條件好壞,都可以影響結果的品質。
因此,佛教的業報說啟示我們,如果希望遇事都能逢凶化吉,都有貴人及時相助,平時就要種善因、結好緣,因為我們的行為決定我們的人生,造了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果報。行為就是業,每個人的所作所為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人生際遇,以及截然不同的命運。所以,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讓我們更能掌握自己的未來,開創自己的前途,真正成為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延伸閱讀】
佛教對生死的看法

對於生死要有預備。很多家庭,家裡的長輩忽然往生了,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辦,這就是平常沒有做預備。天熱要準備寒冷的衣服,有錢還要懂得儲蓄。把生死也規劃到我們的人生計畫裡,免得臨時慌亂。
生死是無常的,有的人活到80、90歲,還是很健康;有的人,雖然年輕,死亡卻忽然找上他,所以常常有人慨嘆:「閻王要你三更死,不會讓你等到五更天。」生死無常,它是不論年齡、不論健康、不論貧窮富貴、不論智愚的。因此佛教裡有句勸人的話說:「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盡是少年人。」死亡是不會等我們的,只有我們把生死規劃好,要做的事情,就趕緊去完成。
我在佛光山遇到最難的事情,就是擴建佛光山,跟民眾買土地,大部分的人都不敢賣,都說「以後再說」。我覺得「以後再說」這句話不好,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即刻辦理,人生不一定有以後。要等到以後,或許是來生了,但是來生還是個未知數啊!
我這一生應該做的事情,就要趕快去做;對我有恩的,要趕快去報恩;要幫助人的,就趕快去幫助他。不能老是說「以後、以後」,就像孝順父母,等到父母都去世了,才要來孝順,怎麼來得及?
所以,人生雖是百年,也要把它當作一日來過。人生一日過一日,或許不覺得短暫,但也不要就把它當做百年千年來過,沒有那麼便宜的事情。
對於生死,不要故意找死,也不要怕死。死是很自然的事情,雖死猶生。比方說,我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就是想讓每個人都能把智慧留到人間,把功德留給自己。
每天說一句好話,是一個功德;給一個笑容,是一個功德;存一個好念,也是一個功德。把功德留給自己,把奉獻、利益、幫助、緣分留給大家。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系列8─緣起與還滅》〈佛教的生死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