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掃廁所,除心垢

文/王慧綺 |2019.01.04
2613觀看次
字級

文/王慧綺

連續幾天下著豪雨,到處潮溼泥濘,但寺院內的公廁不受影響,仍然保持清爽無異味。

如廁後,看到幾位義工,我謝謝她們:「妳們好厲害,廁所保持這麼乾淨。」其中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昂首回答:「我每天都來呀!只利用空檔回家做飯。」她說,是佛祖保佑丈夫及孩子在發生嚴重車禍時,度過生死關,她當然要來這裡服務信眾,做為回饋。

另一位身材微胖,著普通棉布衣褲的中年婦人,一面整理清潔用具,一面跟我分享:「幸好恩主公護佑,否則我早已不在世間了。」

她靦腆地說:「我的先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賺了很多錢,卻在外面養小三;為了挽回婚姻,我四處求神問卜,被騙了不少錢,身心俱疲,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幸好老天爺眷顧,讓我有個機緣來清洗廁所,洗了十五年,心中不再瞋恨曾經失去的,也不再與丈夫繼續糾纏。」

她還說:「曾有一些信眾看我身著粗布衣褲賣力打掃,憐惜地塞錢給我,要我買好一點的食物來補身。他們的好意當然都被我婉謝了。」旁邊的義工笑著補充:「她是信義區的包租婆,手上有好幾棟房子,超有錢的!」

在喧囂紛亂的滾滾紅塵,這位「貴婦」隱身於寺院公廁,藉由洗廁所的勞動祛除心垢,默默修行,排除丈夫拋家棄子的干擾,這不就是「大隱隱於市」的高人嗎?

她與我雖然素昧平生,但我好高興她願意說出心事,不執著於煩惱,讓心轉為平靜,果真是「萬般由心」。 我由衷地讚歎:「妳很偉大。」

她抬頭瞇眼笑說:「什麼偉大﹖我只是清潔廁所而已。」她將兩隻塑膠拖鞋放在蹲式廁所的地板上,熟練地赤腳屈膝跪在拖鞋上,以保護膝關節;再戴上乳膠手套,拿起沾滿洗衣粉的菜瓜布,用力刷洗蹲式廁所的廁孔。

她的雙手不因說話而停頓,洗完一間,再洗另一間。一刷完廁孔,馬上有義工夥伴拿著布拖把,拖淨地面的泡沫與水漬;其他義工則拿著水桶,逐間擦拭廁所牆壁的磁磚,用抹布沾肥皂大力擦洗,彷彿要參加清潔比賽般賣力。

聽她們說,這裡總共有十二位義工,每天從清晨五點到夜晚十點,自動自發、自律自重,無須排班,不須領導,更不須簽到打卡。眾人分工合作,一心只想把廁所的馬桶、牆壁及地面洗乾淨,維護好洗手台的整潔,讓信眾歡喜。

她們同心利他的行為,真正是為身心去塵除垢呀!修行不需要進入深山隱遁自修,也可以在日常的生活裡,發心為人服務。我敬佩這群在人間道場的義工,透過勞動服務,實踐給人方便、也給自己歡喜的修行。

走出廁間,正好有一對母女進來,她驚喜地說:「媽媽,下雨天,地卻沒有溼耶!您不必擔心滑倒。」我的心,也跟著這句話溫暖了起來。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