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明治天皇 ── 醫生大舅張嘉英

文/王慧綺 |2016.11.02
4102觀看次
字級
大舅(坐右二)主持五舅婚禮 圖/王慧綺
家族聚會大舅(坐右三)、二舅(坐右四)、作者(站右二)。 圖/王慧綺

文與圖/王慧綺

大舅長得一表人才,他既是小提琴高手,又很會打高爾夫球。小時常聽母親說,當年高爾夫球場的人都稱呼他為「台灣的明治天皇」。

三歲時,我隨母親回娘家居住,只要接近大舅的後院居屋,馬上噤聲,自動脫下鞋子提在手上,踮著腳尖走路,就怕吵醒正在午睡的大舅。

大舅在日據時代到日本讀醫學博士之後,先後到廈門、上海、南京、北京及天津行醫。在上海執業時,曾有朋友介紹他到舞廳跳舞,有一回半夜,大舅帶著醉意返家,下人力車時,看見大舅媽背著大表哥蹲在地上洗衣;大舅媽看到大舅後,僅說聲:「回來啦!」他低聲回應,從此不再上舞廳。

台灣光復後,大舅回嘉義行醫,當時家族中的眾多姨婆、富家太太們常到中院大廳,沒日沒夜的賭四色牌或推牌九。大舅愛靜、怕噪音,所幸家居寬敞,不致影響。

我小一時,他經常出國開會或研習。五、六十年代,出國是件大事,全家都得到機場送行、接機;回國後,一家大小都有禮物;記得他曾送我一枝會轉動的日本娃娃鉛筆。

大舅與大舅媽婚姻美滿,大舅媽罹病時,他自忖以其醫術無法治癒大舅媽,數度北上求醫,當知道無法救活大舅媽時,平日嚴肅、不苟言笑的大舅痛哭不已,反而是大舅媽安慰他:「一切生死有命。」

母親曾告訴我,大舅媽臨終時,交代要大舅續弦,他淚流滿面,頻頻搖頭,大舅媽直等到他點頭才安然離去。

大舅媽出身於富裕之家,家教良好。她不炫富、不浮誇,氣質高雅,平日總穿著一襲改良式的素色旗袍,打扮清雅,與人談話輕聲細語,待人接物進退有據,對待傭工溫婉、尊重。對於母親因不得已返回娘家居住的幾年期間,用同是女性的同理心真誠相待,母親每每提及大舅媽,只有讚佩。

大舅辦妥大舅媽的告別式後常出國散心,三年後才娶進新的大舅媽,但事先約定不再生兒育女,以保護前妻兩位兒子的權益。

母親是大舅的四妹,從小深受大舅疼愛。母親生病後,大舅一上台北,即通知母親前往,他會從抽屜取出一小疊紙鈔,跟母親說:「想吃什麼,就去買來吃吧!」兩年後,母親辭世,在極樂殯儀館舉行告別式,大舅撫棺痛哭,自責沒能盡到照顧好妹妹的責任。

大舅長得一表人才,方正的臉龐不怒而威,他喜愛音樂,夜晚常聽他在大廳拉小提琴。他既是小提琴高手,又很會打高爾夫球。我小時常聽母親說,當年高爾夫球場的人都稱呼他為「台灣的明治天皇」。我曾在暑假返鄉時,看到寡言的大舅和藹地在診所醫治病人,耐心聆聽患者述說病情。曾有患者嗆他為何抽菸,他即刻道歉;偶而菸癮一來,就向患者說:「歹勢!我出去一下,才擱來。」患者都笑笑說好。

大舅張嘉英享年九十五歲,由於兩位表哥興趣各異,並沒有繼承其醫業,昔日大宅第的熱鬧已不復見。

某日傍晚時分,我返回嘉義,天空仍如往常光彩絢麗,愈近黃昏,暮色逐漸加層,我徘徊在老宅的四周,回憶著童年的美好,雖然景物人事全非,我仍對記憶中的謙謙君子大舅,有著無盡的感謝與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