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眩暈 該看哪一科呢?

文/劉博仁(耳鼻喉科醫師) |2018.12.29
22320觀看次
字級
基底動脈性偏頭痛是好發於年輕女性的疾病。 圖/資料照片
中耳炎可引發頭暈眩暈的併發症。 圖/資料照片
眩暈者可每日自我按壓足底板湧泉穴。 圖/資料照片
文藝欣賞等舒壓活動,可降低眩暈發作機率。圖/資料照片

文/劉博仁(耳鼻喉科醫師)

一名好友因為眩暈來門診找我,他的症狀是頸部僵硬、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很擔心自己中風了。被太太緊急送到急診室,經過一堆檢查後,他才知道,原來還有一種症狀和中風很像,叫做眩暈症,而且該看耳鼻喉科。其實,很多眩暈症患者都和這位好友一樣,奔波在內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家醫科間,做了許多檢查後,最後才被轉診到耳鼻喉科。就我個人的門診經驗,一節門診如果有一百名患者,其中有十五個人都和眩暈有關。至於對「暈」的描述,更是包羅萬象,有頭暈、頭昏、眼花、暈眩、眩暈、昏倒、歐暗明(眼前發黑)等等。雖然對每個人來說,眩暈的感受是百百種,但從醫學上來定義,其實就是頭暈、眩暈、昏厥三種,而三種的定義也不大一樣。

頭暈、眩暈、昏厥大不同

☉頭暈(dizziness):頭暈的病人大都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可能覺得頭重重的,走路不是很穩,意識很清楚,腦部、心血管、內分泌、腫瘤等疾病都可能會造成頭暈。

☉眩暈(vertigo):病人會覺得天旋地轉,用眼睛看四周,會發現周遭景物呈現旋轉的情形,有時會有嘔吐、噁心、聽力喪失、耳鳴、耳悶感,四肢無法站穩的情形。眩暈的病人不會失去意識,大多因內耳疾病所引起,不過也有部分是腦部疾病的關係。因此治療眩暈需要找出病因,否則部分中樞性眩暈很可能會致命。

☉昏厥(syncope):患者可能會眼前一發黑,就意識喪失伴隨昏倒,大多是腦部疾病、心臟疾病所引發。

從頭暈症狀選擇就診科別

如果你有頭暈症狀卻又不知如何就診,建議你可以參考下列初步的區分:

★出現迴旋性的眩暈,或是有耳鳴、耳悶脹、聽力減退情形,請先看耳鼻喉科。

★雙腳站不穩,感覺輕飄飄的,手或腳有時無力,或是有肢體麻木的感覺、頭痛,甚至合併昏厥,請先看腦神經內科。

★起立時頭暈、眼前發黑、心跳或是血壓異常,有時呼吸不順、胸悶、胸痛、冒冷汗,可先看心臟內科。

眩不眩暈和內耳大有關

雖然引起頭暈的情形很多,也很複雜,不過一般來說,如果是天旋地轉的眩暈,那麼就和內耳有很大的關係了。

通常引起眩暈的可能病因依照是否為內耳誘發,又可分為內耳性以及非內耳性:

◆常見內耳性眩暈病因

1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屬於這類病因的病人很多都曾有頭部外傷史,使得後半規管中有脫落的耳石飄浮其中,因此我會跟病人戲稱這就叫做「耳石流」。一般說來,會有以下幾種特徵:

˙眩暈發作大致不超過一分鐘;

˙它會在頭偏左或偏右時發生;

˙反覆誘發會有眩暈症狀減輕之現象;

˙在特定姿勢誘發後,會經五至十秒潛伏期才有眩暈現象發生。

2梅尼爾氏症:這是內耳的內淋巴水腫所產生的現象,故有人稱「內耳積水」或「內耳青光眼」。典型症狀會有眩暈、耳鳴、耳脹及波動性聽力減退,女性居多,好發於三十至四十歲,有遺傳傾向。一般是單側耳,雙耳發作也有可能,眩暈會持續一小時以上,一般二十四小時內會緩解。

3急性前庭神經炎:病人可能於發作前一、二周有上呼吸道感染之病史,因此可能是病毒感染內耳前庭神經所引發。前庭神經炎的暈眩發作起來會相當嚴重,症狀持續可達數周,但是聽力正常,預後不錯,年輕人較易發生。

4藥物毒性迷路炎:有些藥物如阿斯匹靈、奎寧、kanamycin或gentamycin、抗生素鏈黴素、化療藥等有可能會造成內耳神經毒性,產生眩暈、耳鳴、聽力減退的現象。

5外耳及中耳炎之併發症:如外耳耳垢栓塞、中耳炎積水、慢性中耳炎、膽脂瘤、耳咽管功能不良等,也有可能會影響中耳、內耳,造成頭暈眩暈。

6外淋巴瘻管:病人可能因為用力打噴嚏、咳嗽,造成中耳、內耳壓力急速變化,使得內耳膜破裂,內耳之外淋巴液漏至中耳腔,導致病人會有潛沉頭暈感、聽力喪失、耳鳴等情形,若能提早發現並予以手術治療,就能避免造成永久性失聰。

◆常見非內耳性眩暈病因

1基底動脈性偏頭痛:這是一種好發於年輕女性,與遺傳及月經周期有關的疾病,肇因於後腦基底動脈不正常痙攣所致。病人會有眩暈、耳鳴、後枕頭痛,嚴重者有說話不清、步態不穩、視力模糊等情形。

2頸因性眩暈:我們內耳血流是從後頸部椎基底動脈來的,所以一旦頸椎有關節炎或長骨刺,都有可能壓迫到血管造成支配內耳之血流不足,產生眩暈、頸部痠痛。

3內科疾病造成之眩暈: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高尿酸血症等病患,因為血管硬化、管徑變小、血流不足,也可能產生眩暈。

4創傷後眩暈:因車禍或意外造成頭部外傷,引起迷路或其向中樞傳導路徑震盪引起,一般恢復較慢。

5老年性平衡失調:又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肇因是內耳至小腦之間的退化;續發性則因一些全身性疾病影響內耳所致。

6其他:如自律神經失調、心因性眩暈、過度換氣症候群、貧血等。

雖然造成頭暈的原因真的很多,不過只要了解暈的型態和同時產生的其他現象,我們不難做出簡單的區分。

(摘自《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新自然主義出版)

擊退眩暈之生活處方箋

1. 適度規律的運動︰ 每日晒20至30分鐘太陽,適度運動,以緩和規律的運動如快走、慢跑、氣功、太極拳為主,但轉頭過於頻繁或是會增加頸部壓力的運動如瑜伽、游泳、騎自行車,應暫時停止。

2. 戒菸。眩暈期間盡量低鹽飲食,暫不接觸酒精飲品、咖啡、濃茶、乳製品、柑橘類水果、番茄等。

3. 不宜長期使用電腦,低頭滑手機。

4. 睡眠充足:盡量晚上11點前入睡,注意枕頭之選擇應足以支撐頸部,以減低頸部壓力。

5. 每日自我穴位按壓:包括耳穴的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穴位,以及手部合谷、內關穴,每日按壓3至4次,每次5分鐘。依照中醫腎開竅於耳理論,可再按壓腎經穴位,如足底板湧泉穴。

6. 舒緩壓力:以音樂、藝術、文藝欣賞、靜坐冥想、旅遊等方式來進行舒壓,如此可以減少自律神經緊張,降低眩暈發作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