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先捨後得

文/佟雨航 |2018.12.17
1208觀看次
字級

文/佟雨航

二戰結束後,美、俄、英、法、中等戰勝國經過磋商,決定成立一個協調處理世界事務的國際性組織——聯合國。但在籌建的過程中,遇到一個極大的難題——雖然各國政府鼎力支持,但是,才歷經二戰的浩劫,各國財庫空空如也,根本湊不出那麼多錢來買地皮及建築材料蓋聯合國大樓,於是聯合國的籌建工作不得不擱淺下來。

當時,美國洛克菲勒財團的掌門人老洛克菲勒聽到了這個消息,立刻聯繫總統羅斯福,提出將自己在紐約曼哈頓東區的一塊土地無償捐贈給聯合國建大樓使用,並願意無條件承擔蓋聯合國大樓的所有費用。這在當時可不是一筆小數字——那塊地皮的價值加上蓋聯合國大樓的費用,合計大約要870萬美元。

老洛克菲勒的這一驚人之舉,令美國很多大財團十分不解,包括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他們都不明白老洛克菲勒捐這麼多錢給聯合國蓋大樓到底圖的是什麼?

不久,謎團被揭開,眾人皆歎服。

原來,洛克菲勒財團在二戰前,於曼哈頓東區買下了很大很大的一片地皮,但由於戰後世界和美國經濟低靡,那塊位於繁華地段的地皮因無人問津而被閒置下來。怎樣才能讓這塊閒置的地「活」起來呢?真讓老洛克菲勒絞盡腦汁、苦思冥想。就在這時,老洛克菲勒聽到籌建聯合國計畫因資金短缺而被擱淺的消息,這時,他覺得機會來了——他主動提出把位於曼哈頓地區的那一大片土地的中間部分捐獻給聯合國建造大樓。

聯合國大樓建成後,正如老洛克菲勒預想的那樣,世界各國紛紛在聯合國大樓周圍購地建常駐聯合國機構,而且,隨著戰後經濟的逐漸復甦,聯合國大樓周邊的地價開始瘋漲,簡直到了寸土寸金的地步,而且寸土難求。這下子,洛克菲勒財團在曼哈頓東區的那一大塊土地升值,達到了他出資建設聯合國大樓所花費用近百倍之多。

很多人總是挖空心思想要「得到」,卻不願意一絲一毫的「捨」,總要先「得到」才肯「捨」。殊不知,有捨才有得!有些人之所以「得到」的不多,就是因為他們缺乏先「捨」的勇氣和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