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福利 專為老人開的健身房

文/佟雨航 |2016.04.12
5920觀看次
字級

文/佟雨航

前不久,公司派我去美國紐約洽談一筆商貿業務。談完業務後,順道探望住在紐約的叔叔。

叔叔今年七十歲了,可身體還健壯得像一個老小夥子。我問叔叔身體怎麼保養得這麼好?叔叔笑著說:「這都是到健身房鍛鍊的結果。」「什麼?健身房?!鍛鍊?!」我腦子一時有點轉不過來。在國內,到健身房運動大都是年輕人或成功人士的專利,老年人健身鍛鍊都去公園或廣場,從不涉足昂貴的健身房。

叔叔笑著解釋說:「在美國,每個大型社區都建有一家專為老人開設的健身房,免費為老人們提供力量訓練和有氧鍛鍊課程,讓老人們活得更加健康和有尊嚴,晚年生活充滿樂趣和希望。」聽了叔叔的話,不禁對美國的老人健身房產生濃厚的興趣。

下午兩點,叔叔帶我去社區中心的老人健身房參觀。健身房裡已經聚集了很多來健身的老人。叔叔與他們親切地打招呼,並把我介紹給老人們。

叔叔指著一位神采奕奕、頭髮花白的老人說:「他叫海利·舒爾曼,今年七十二歲,曾經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而且超肥胖。在到老人健身房健身之前,舒爾曼情緒低落到了谷底,心情抑鬱,幾度想要自殺。後來,在鄰居的帶領下,舒爾曼來到老人健身房開始進行有氧訓練。持續十四周的課程後,身體健康狀況大為改觀,血糖降下來,身體也瘦了很多。現在,舒爾曼健身的積極性很高,每天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樂此不疲。」

自二○○六年,美國政府開始在各街區的老年活動中心開辦老年人健身房,免費為社區的老人們提供力量訓練和有氧鍛鍊課程,目的是增強老人們的身體力量、耐力、柔韌性和平衡性。

社區裡的老人們在專職教練的悉心指導下,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分別選擇有氧鍛鍊、力量訓練和彈力帶等各種身體柔韌性的練習。在這裡,老人們還可以學習舞蹈,從而增強行走時身體的協調性和穩定性。

在十四周的課程開始之前和結束之後,老人們還要參加一次全面的身體體能測試,以檢驗健身課程所達到的效果。透過健身鍛鍊,老人們身體的狀況大為改觀,身體變得強壯,容光煥發,神采奕奕。乘車時更加靈活方便,提重物也變輕鬆了。為了鼓勵老人們來健身房參與鍛鍊,健身房經常定期舉辦「老人大合唱」、「老人交誼舞」之類的文藝活動,還對出勤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老人授予「健康之星」等榮譽稱號。

從老人健身房出來後,我豁然明白:無論多麼完善的醫療保障制度和體系,都不如送給老人一個健康的好身體。只有身體健康,老人們晚年生活才會過得輕鬆、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