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哪吒風火輪是何來歷?(上)

文/曹珊 |2018.12.12
4331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今日影視劇中的哪吒一身神器裝備,實得益於許仲琳之《封神演義》對其之塑造:真人傳哪咤火尖槍,不一時已自精熟,哪吒就要下山報仇。真人曰:「法好了,賜你腳踏風火參輪,另授靈符祕訣。」真人又付豹皮囊,囊中放混天綾、乾坤圈、金磚一塊:「你往陳塘關去走一遭。」哪吒叩首拜謝師父,上了風火輪,兩腳踏定,手提火尖槍,連往關上來。有詩為證:「兩朵蓮花現化身,靈珠二世出凡塵。手提紫焰蛇牙寶,腳踏金霞風火輪。豹皮囊內安天下,紅錦綾中福世民。歷代聖人為第一,史官遺筆萬年新。」

如此,那在《西遊記》中,哪吒又使用什麼樣的神器呢?

在該小說的第四回「官封弼馬心何足.名註齊天意未寧」章節裡,孫悟空因嫌弼馬溫官職小,下天宮去。玉帝張堅氏「封托塔天王李靖為降魔大元帥,哪吒三太子為三壇海會大神」,興師下界,捉拿妖猴。巨靈神作為三軍之先鋒敗陣於孫悟空而逃生,托塔天王李靖本欲斬巨靈神,以為巨靈神首戰敗陣銼三軍之銳氣,在此緊要關頭,「旁邊閃出哪吒太子,拜告:『父王息怒,且恕巨靈之罪,待孩兒出師一遭,便知深淺』。」天王聽諫,且教回營待罪管事。

「這哪吒太子,甲胄齊整,跳出營盤,撞至水簾洞外。那悟空正來收兵,見哪吒來的勇猛。」「悟空迎近前來問曰:『你是誰家小哥?闖近吾門,有何事幹?』哪吒喝道:『潑妖猴!豈不認得我?我乃托塔天王三太子哪吒是也。今奉玉帝欽差,至此捉你。』悟空笑道:『小太子,你的奶牙尚未退,胎毛尚未乾,怎敢說這般大話?我且留你的性命,不打你。你只看我旌旗上是什麼字號,拜上玉帝,是這般官銜,再也不須動眾,我自皈依;若是不遂我心,定要打上靈霄寶殿。』哪吒抬頭看處,乃『齊天大聖』四字。哪吒道:『這妖猴能有多大神通,就敢稱此名號!吃吾一劍!』悟空道:『我只站下不動,任你砍幾劍罷。』那哪吒大喝一聲,叫:『變!』即變做三頭六臂,惡狠狠手持著六般兵器,乃是斬妖劍、砍妖刀、縛妖索、降妖杵、繡球兒、火輪兒,撲面來打。」

我們看,《封神演義》與《西遊記》兩書中對哪吒隨身攜帶的法寶,描述不盡相同。許仲琳所塑造的哪吒形象之所以被後人接受且固定下來,大概是太乙真人贈送給哪吒的法寶便於攜帶吧!

吳承恩雖說哪吒是「身帶六般神器械」,但這些神器是需要哪吒變作三頭六臂才完全手持著住,也就是說在《西遊記》中,哪吒的法寶雖裝備齊全,但攜帶不便。先不說畫哪吒像了,若拍成影視劇,哪吒這一身裝備,該如何安置,這顯然是個大麻煩,既然如此,唯有捨棄。

寫到這裡,我們回歸本文之主題。來談談《封神演義》與《西遊記》中的風火輪是什麼來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