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隻企鵝困冰坑 攝影師落淚

 |2018.12.12
20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BBC紀錄片一直秉持「永不干涉自然界」的法則,才不會改變大自然的生態。日前BBC在英國電視頻道,播出歷時四年時間拍攝的《王朝》(Dynasties),觀眾普遍認為攝影團隊不該眼睜睜看著企鵝凍死;在人性與理性之間,最後劇組選擇以「間接幫助」的方式幫企鵝脫困,打破「永不干涉」的鐵則。

皇帝企鵝,又簡稱帝企鵝。影片中,攝製組趁著天氣短暫好轉想抓緊時間拍攝,卻在還沒到達拍攝地點時,聽見遠處傳來動物的哀嚎,他們過去一看,發現有五十隻帝企鵝被困在一個冰坑裡,想從坑裡爬上周圍的陡坡。

當時氣溫是零下六十度,這群企鵝帶著剛出生的寶寶,受困於陡峭的山溝中,每爬幾步就會順著平滑的冰滑下,而牠們的孩子還沒長出能抵禦惡寒的毛皮,只能躲在父母的雙腿間取暖,因為如此,成年企鵝的行動更加不便,也就更難從冰坑中脫困。

為了存活下去,許多企鵝只得忍痛放棄自己的寶寶,丟下牠們往上爬,企鵝寶寶活活被凍死的一幕,逼哭了不少觀眾,但也有企鵝媽媽直到最後仍不肯放棄,即使不斷重摔在冰地上,也努力保持平衡,想保護腹部下的孩子,不讓牠們掉落,看見這感人的畫面,就連攝影師都忍不住落淚。

小企鵝凍死 網友痛哭

儘管不捨,攝影團隊還是必須堅守「永不干涉」的規則,最後他們撤離時,只能祈禱天氣放晴,好讓企鵝們能夠脫困。英國觀眾看完影片後,紛紛湧入BBC自然知性台(BBC Earth)官網留言:「為什麼工作人員不把小企鵝撈起來給媽媽」、「企鵝寶寶被凍死那段讓我崩潰了」,「我一個二十三歲的男子漢竟然為了企鵝痛哭失聲」。

事實上,在拍攝結束後,BBC員工又重回現場,看見企鵝情況不但沒好轉,還增加更多傷亡的數量。節目製作人勞森(Will Lawson)、攝影師麥克雷(Lindsay McCrae)及助理克里斯特曼(Stefan Christmann),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決定打破規則,花了一點時間,拿起鏟子為企鵝挖出一條淺淺的溝,讓企鵝能順著這條「階梯」往上爬。

勞森接受採訪時解釋,當時除了他們幾個人之外,沒有其他動物在附近,因此他們的介入,「沒有其他動物會直接從中獲益,肯定會有人對我們的舉動有意見,但我由衷地認為,我們作了正確的決定。」

勞森說,絕大多數時候,他們作為專業的從業者,都嚴格遵守「永不干涉」原則及各種行業準則,但在極個別特殊情況下,理性與人性的博弈中,人性會占上風,「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就沒有什麼規定、原則了,你只能就眼前的情景做出判斷。」

而BBC此次罕見的破例行為,即使有少數網友發出不同的聲音,指責劇組的救援行為違反原則,也很快被掩埋在無數讚美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