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到老】阿爸,請您保重

文/May |2018.12.10
1318觀看次
字級

文/May

一向以「勇伯」之稱為傲的老爸,確實很少踏入藥局或診所,也沒有特別的養生保健妙方,靠的只是清心寡欲,讓日子在閒適中悠緩度過。

老爸約十年前發願茹素,且蔥、蒜、韭菜一律不碰,深居簡出,生活範圍就在以家為中心的方圓數里間。心疼為五斗米折腰的女兒們,下班後還要忙於家務,他幾乎攬下了所有的工作,且因老爸做事極為從容,幾件家務下來,常要天黑了才能休息。

一年前,老爸的健康開始出現小問題,從偶爾上診所拿藥當維他命吃,到最近半年,突然急速走下坡。轉瞬間,我發現他老得好快。於是,老爸慢慢放手,讓我們在假日接手部分家務,這是他實在逼不得已才肯交出來的任務。或許,他自覺精力一步一步被吞噬,需要一些喘息的時間。

不服老的阿爸,有了日薄西山的慨嘆,不時會跟我們聊起身後事,長輩不避諱談論這個話題,確實十分難得。我想,這是因為他有虔誠的信仰,長年在佛堂潛心修習,因此能放寬心看待這件事。只是,想到十年前妹妹的好友幫忙延壽,而今年已是第十一年,老爸仍不免心存疙瘩,把身體的任何不適都牽連到這件事上面,當成自己健康衰退的藉口。

然而,長期的營養不均衡,加上先天的暈眩症,來到遲暮之際,更是齒搖眼茫、每況愈下,過去潛藏的壞因子,全都趁勢跑出來作怪。第一次看到阿爸躺在病床上虛弱的模樣,心裡有萬般不捨。那天,明明是小手術,卻一日進出手術室兩次,讓我們驚恐不已,徹夜難眠。

人生雖不免都要經歷畫下句點的那一刻,老爸也早就把身後事交代好,但看見他形容枯槁,還得強自鎮定,身為女兒,多麼希望自己能分擔他的病痛。

勇伯阿爸,您永遠都是我心中的大樹,只求您早日康復,恢復往日閒適勇健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