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紀錄片 荷華寺談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心盟烏特勒支報導 |2018.12.03
283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荷華寺監寺妙益法師接受自由大學宗教學系教授Annewieke Vroom(左)訪談。 圖╱烏特勒支市政府提供

【人間社記者心盟烏特勒支報導】烏特勒支市政府及荷蘭公主Beatrix所成立的基金會發起,官方贊助拍攝宗教紀錄片,邀請天主教Chiara van Voorst神父、佛教佛光山荷華寺監寺妙益法師、UVH大學宗教科學及哲學系教授Laurens ten Kate、人類學學者Bernet Wilms、鹿特丹伊斯蘭教大學Abdulwahid van Bommel教授、專研猶太教歷史學家Anne-Marie van Hilst、印度教代表Dhr. Raghoebarsing教授等七位代表,一日至市府個別訪談、進行拍攝。紀錄片預計明年春天於宗教會談中首播,增進大眾對於荷蘭各宗教關注度及參與度。

負責此案的自由大學宗教學系教授Annewieke Vroom表示,選擇荷華寺為佛教唯一代表,是因為佛光山弘揚的人間佛教,及其在全世界各地的弘法事業,令人讚歎。她也表示,一般宗教領導人都是男眾,但佛光山的女眾法師在全球弘揚佛教、淨化社會人心的貢獻,令人不敢小覷;此次七位受訪者,妙益法師是唯一女眾,相信屆時是最吸引人的篇章。

受訪地點特選在市政府二十一樓市長Mr. Jan van Zanen的會議室,全市景觀盡收眼底,絕佳的訪談地點,也可看出政府對宗教紀錄片的重視。

會中Annewieke Vroom訪問妙益法師的問題,包括:荷蘭已不斷發展為「無宗教的信仰環境」,作為荷蘭的佛教徒代表,弘法有遇到什麼困難?希望政府對宗教給予什麼幫助?佛教能對荷蘭社會帶來的最大貢獻是什麼?無宗教信仰的情形是如何形成的?中荷信徒之相處是否有矛盾?度化他們的方式是否有所不同?從目前無宗教的新趨勢中,學到或得到什麼?

針對提問,妙益法師以人間佛教思想為主軸鋪展。如佛教對社會的貢獻,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得到幸福與安樂,佛光山的特產是「歡喜」,而佛光山所弘揚的人間佛教,就是希望將歡喜布滿人間。妙益法師說明,從目前無宗教的新趨勢中,宗教界人士必須省思自己是否已脫離人群,傳達的教義是否為人所需,辦活動是否能夠以人為本,唯有成為大家所需要的,才能不被社會所淘汰。但危機亦是轉機,好好處理現今之危機,就會迎來光明的未來。

建言實際支持 安心弘法

此外,妙益法師也建議政府給予宗教團體實際的贊助及支持,包括核發宗教簽證,讓宗教人士可安心在荷蘭弘法;聯合舉辦宗教文化等活動,讓不同宗教及各界人士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共為社會福利及世界和平而努力,相信荷蘭會因荷華寺而成為一個和諧包容幸福的社會。

訪談結束後,團隊拍攝佛教祈禱的方式,提供大眾對佛教的行儀有更多的認識。

Annewieke Vroom對於佛光山教團能成就如此多的偉大事業,表示佩服,想更深入了解。妙益法師也邀請教授參訪荷華寺,可以進一步認識並洽談未來合作計畫。

此紀錄片預計於明年春天由荷蘭公主Beatrix所發起的宗教會談中首播,希望能增進大眾對於荷蘭各宗教關注度及參與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