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30周年慶典 瑞兆呈祥

人間社記者緣悟洛杉磯報導 |2018.11.30
3144觀看次
字級
西來寺三十周年的「文化藝術節」活動,吸引三千多位各族裔民眾共襄盛舉,為西來寺慶生。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洛杉磯縣第四區行政委員韓珍妮Janice Hahn(右)與第一區政委蘇麗絲聯合簽署表揚狀,頒予西來寺,由住持慧東法師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佛光西來學校小朋友活潑的功夫演出。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哈崗促進會(HHIA)委員們獻上表揚狀。左起:會長夫人Sigi Williams、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會長Mike Williams、理事Sandy Keats、理事Jeffrey Lin 林錫勇、副會長Scott Martin。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人間社記者緣悟洛杉磯報導】二十五日上午,晴朗天空中出現一道彩虹,整齊地覆蓋在位於美國洛杉磯的佛光山西來寺大雄寶殿的上空。五彩祥雲和有百鳥朝鳳形狀的祥雲,也紛紛呈現在空中。前來參加佛光山西來寺三十周年慶典的來賓們紛紛拿出相機,記錄下這珍貴的一刻,並讚歎諸佛菩薩雲來集的祥瑞之相。

今年的十一月二十六日,是佛光山西來寺落成三十周年紀念日;這一天也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推動的人間佛教在西方發展的里程碑。為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西來寺特於二十五日舉行盛大的「文化藝術節」慶典,並邀請菲律賓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學院的《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到美國巡迴演出。

二十五日清晨,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近五百位義工來到西來寺,搭起舞台和各種文化、美食攤位,迎接三千多位來自洛杉磯各族裔的民眾前來道賀。九時許,在參加盛典的人們紛紛前來之際,西來寺的上空頻現彩虹、祥雲等瑞相。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看到照片後,賦詩一首慶賀:「大洛杉磯呈吉祥,西來寶剎放毫光,普照北美與南美,信眾歡喜永安康」。長老依空法師以古語「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勉勵大眾,而星雲大師則教導佛光人,多多種樹與眾生結緣。

當日,十六家東西方媒體前來西來寺,爭相報導慶典盛況。洛杉磯縣第四區行政長官韓珍妮女士(Janice Hahn)、州參議員艾丘利塔(Bob Archuleta)、州參議員張玲齡(Ling Ling Chang)、洛杉磯台北經文處處長朱文祥,工業市警局局長Tim Murakami、哈崗拉朋地學區教委主席Gino Kuok、哈崗區管理委員會主席Mike Williams等政、教各界貴賓近百人,也來到西來寺共同慶生。

深耕社區 各方使節慶賀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致詞表示,西來寺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海外弘法的第一步。三十年間,人間佛教從西來寺遍布全球五大洲。慧東法師感謝這三十年來,西來寺的義工、信徒、佛光人,以及社區各界人士對西來寺的護持和幫助,感謝他們與西來寺一起成長,把佛教的慈悲與智慧灑向人們的心裡。慧東法師更進一步說,未來西來寺將繼續服務大眾、走向社會,將和平與慈悲宣揚到全世界。

「西來寺座落在我們的城市,感到非常榮幸。」艾丘利塔是當選後第一次來到西來寺,他說:「無法想像,在寺內的每個人都親切地向我揮手祝福,熱情的招待讓人備感溫馨。」他表示,以後只要有機會,一定會帶著孫子、孫女們,全家人到西來寺參訪。

朱文祥感嘆道,三十年前當聽到星雲大師要在美國創建西來寺,作為外交官的他十分感動;三十年後有此殊勝因緣,感到法喜充滿。自從遇到佛光山,在佛光的沐浴之下,他更獲得了圓滿的家庭。

史上首位女性台美人州參議員張玲齡,讚歎西來寺為美國宗教文化和社區做出巨大貢獻,因此特別請艾丘利塔一起上台,把象徵美國最高榮譽之一、曾飄揚在美國國會山的美國國旗,頒贈給西來寺,由慧東法師接受。這是美國外交委員會主席艾德羅伊斯(Ed Royce)特別向美國政府申請,為表彰西來寺對於社區,和美國的多元宗教所做的貢獻。

三十年前,在西來寺的落成典禮上,華裔州務卿余江月桂女士(March Fong Eu)也曾代表美國政府把國會山掛過的國旗贈予星雲大師。三十年後,西來寺再次獲此殊榮,同樣由華裔傑出官員頒贈國旗給佛光山西來寺,既是歷史的巧合,也代表著西來寺在這三十年中,傳承當年星雲大師到西方弘揚佛法的願心,人間佛教得到了美國政府和人民的肯定和讚揚。

洛杉磯縣第四區行政委員韓珍妮(Janice Hahn)與第一區政委蘇麗絲(Hilda Solis)聯合簽署表揚狀,頒給西來寺。韓珍妮表示,西來寺三十年間作為傳遞愛與和平的使者,對於美國社會來說實在太偉大了。在支持學校教育、社區慈善、各宗教間的文化交流、族裔融和等各個方面,「在我能想到的每一處,都有西來寺的身影」,期待在未來無數個三十年,能與西來寺繼續合作。

中西相融 佛法滋潤人心

美國民眾經過一整天的文化洗禮,對佛教有了不同的理解,集滿了七個藝文區印章,開心地領取結緣品帶回家。為佛光西來學校籌款義賣的各國素食小吃,有五穀雜糧包子、素漢堡、蘿蔔絲酥餅、泰式咖哩米粉湯、蘿蔔糕、越南番茄湯等,應有盡有;同時齋堂還供應便當,遊客們各取所好,對於可口素食小吃讚不絕口。

澎湃的日本太鼓吸引民眾的目光,展開一連串精采表演。菲律賓光明大學音樂劇團隊,特別以精華版的《悉達多太子》音樂劇為西來寺賀壽,正當觀眾們大嘆意猶未盡之時,音樂劇團隊也預告十二月一日於洛杉磯加州大學的洛克曼劇院演出完整版,歡迎大眾前往觀賞。

精采演出還包括:敦煌舞蹈班的曼妙舞姿、佛光交響樂團管弦樂悠揚的演奏、周日兒童佛學班幽默的《猴子與熊貓》英文話劇、佛光西來學校小朋友活潑的功夫演出,以及佛光青年歌詠隊唱出青年新活力。還有松鶴學苑長者生動的〈我的家鄉在佛光山〉手語歌、西來寺英文梵唄團本地信徒帶來英文〈三寶頌〉,及洛杉磯協會獻上在台灣國際佛光會世界大會中動感十足的〈海草舞〉。

西來寺三十而立,為感念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西來寺全體法師,氣宇軒昂地演唱由星雲大師作詞的〈佛教青年的歌聲〉和〈弘法者之歌〉,表達遍灑佛法種子、將人間佛教推動西方的宏願。

僧信攜手 法水長流五洲

在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的帶領下,佛光人肩負了各項弘法使命,從交通疏導到大寮行堂,佛光人永遠站在第一線。素食攤位裡師姐們獻出祖傳祕方,精心熬製只為民眾吃得歡喜。洛杉磯青年分團、青少年英文佛學班、西來男女童軍團、佛光西來學校小朋友們,小小年紀傳承三好四給,展現佛光精神。

一整天的活動結束後,大雄寶殿裡的模擬天空中,掛滿了祈願天燈卡,不會寫字的小朋友,也以圖畫抒發自己的願望。常住特為義工舉辦獻燈祈福法會,不僅感謝他們的辛苦,也藉由佛菩薩加被,為他們加油,在行佛的過程中增福增慧。慧東法師帶領法師們與幾百位義工在佛前獻燈,回向給與西來寺共同成長和發心付出的義工菩薩們;祝福的同時,期勉大眾發恆常心,為弘揚人間佛教繼續努力。

四大宗旨 弘法碩果流傳

自星雲大師創建西來寺三十年以來,西來寺秉持佛光山四大宗旨,開展各項活動,使每一位民眾找到心靈歸處。西來寺三十周年「文化藝術節」,呈現各項弘法的碩果,大眾也在活動中體驗佛教文化。寺內設置的藝文展示體驗站,成佛大道前的舞台與兩邊為響應聯合國聯署「蔬食A計畫」的素食小吃區,盡是川流不息的人潮。

「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民眾為體驗星雲大師寫一筆字書法的用心,蒙上眼睛、拿起毛筆一氣呵成,在筆墨紙硯間,親身感受大師的氣度與慈悲。艾丘利塔臨摹大師墨寶「一心不二」,由衷地讚歎九十二歲高齡的星雲大師,以模糊的視力、顫抖的手,竟能每天寫出無數張一筆字與大眾結緣,令眾生歡喜。

「西來寺三十周年歷史回顧攝影展」讓大家看到西來寺從草創初期,開疆拓土的艱難,到受美國社會接受、愛戴的歷程;從在洛杉磯地區的嘉蒂納市初創西來寺,到白塔寺的只有一位法師、一個信徒的窘迫,到西來寺一日之內,十多萬各族裔人士超越種族信仰,新春前來朝山的盛況;從三十年前,一些偏激的基督教、天主教人士在山門口的詆毀謾罵,至今八大宗教在西來寺的大雄寶殿共同祈願世界和平, 而CNN更評選西來寺為美國八大宗教聖地之一;從建寺時,歷時八年,六次公聽會、百次協調會的政府百般刁難,到佛法西來三十周年的當天,參議員代表政府頒贈國旗。這一切都印證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弘揚在西方的成就,及一代代佛光人的努力耕耘。

當天活動,「茶禪一味」深受西方人的喜愛,總是大排長龍,當民眾舉起茶杯的一剎那,不需要更多的思考,即刻心開意解;西方人渴望了解佛法,感受「一舉一動皆在當下,一呼一吸盡是禪意」。而在「手工藝DIY」站,全家大小一起摺出朵朵蓮花,各個歡喜拿著自己的得意之作且滿載而歸。「靜心刮畫」,人們在黑色的底板上,一點一滴地刻畫出菩薩的金色聖像,與佛菩薩接心,體驗「掃塵除垢,還自本來面目」的那分清涼。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影片呈現佛光山、西來寺的故事;動畫《佛陀的一生》讓觀眾在短短的時間中,認識釋迦牟尼佛,理解正信的佛教。佛法西來,從亞洲到美洲,從傳統到現代。佛光緣美術館展出的「巴基斯坦.印度佛教古蹟攝影展」也是民眾駐足的焦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