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正館 後年起閉館3年

 |2018.11.13
1693觀看次
字級
故宮北院。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因應「新故宮計畫」北院整建及擴建計畫,故宮北院預計從二○二○年底起閉館三年。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在立法院答詢說,整修期間文物將遷到南院展出,強調南院、北院都是故宮,沒有閉館問題,「要想辦法把國外觀光客拉到南院」。這也是故宮北院首次正館閉館整建。

陳其南昨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故宮業務報告。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拿出故宮內部會議資料,內容指「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正館預計二○二○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二○二一年開始搬遷(清空),二○二二到二○二三年正館施工」。

柯志恩說,故宮創始以來從沒有正館閉館,何等大事,但新故宮計畫卻沒提到北院閉館的相關內容?

陳其南指出,新故宮計畫中有提出北院要整建及擴建,但當時提的內容只有一、二頁,沒有嚴謹提到整建期程。他說,因北院幾乎每棟都要整建,過去故宮也有一面施工、一面開展、一面辦公的經驗,「大家都覺得,這次不能重蹈以前的模式,在整建、擴建過程,應該要停止開館」。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說,新故宮計畫變更已上簽公文,報行政院核備。陳其南說,按照計畫期程,北院從二○二○年底封館,至於是否要閉館三年,內部還在評估,「當然是愈短愈好」。

陳其南強調,「南院、北院都是故宮」,只是換了展場,把A館移到B館逐步展出,工作人員也是一體的,北院同仁會協助南院完成策展。陳其南表示,北院每年有四百萬至五百萬參觀人次,其中四分之三是外國客,南院最缺的是外國客,屆時目標南院參觀人次要達三百萬,其中二百萬是外國客。陳其南說,南院將來會有更多策展空間,「展場面積將增一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