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流浪狗 溫暖拆彈家

 |2018.11.13
1842觀看次
字級
拆彈專家萊德勞在敘利亞工作時,小狗巴里與他形影不離。圖/取自《每日郵報》
巴里在敘利亞的學校廢墟中被發現時,對人類充滿恐懼。圖/取自《每日郵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月在戰火紛飛的敘利亞,英國拆彈專家萊德勞(Sean Laidlaw)救起一隻流浪狗,取名「巴里」(Barrie);他們相處三個月左右,產生深厚感情,即使其後分開七個月,人狗關係從未中斷。萊德勞本月和巴里重聚,並把牠接到英國生活,他說:「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時刻。」他回憶在戰區工作、心理壓力極大的日子,巴里是他的精神支柱,「大家都說是我救了巴里,實際上是牠救了我」。

外媒報導,來自英國艾塞克斯郡、三十歲的萊德勞,今年二月被安排到敘利亞戰區,負責清理未爆彈。某天他在一個學校廢墟聽見狗的嗚咽聲,發現一隻倖存小狗,牠的身邊躺了六、七隻牠的兄弟姐妹的屍體。

萊德勞回憶,小狗對人類非常畏懼,不讓任何人靠近;他連續四天給小狗水和食物,終於讓牠放下戒心。萊德勞把小狗帶回營區,為牠取名巴里;他回憶,他以為小狗是公狗,才為牠取這個名字,當發現牠是母狗時,名字已經喊得順口、改不了了。

萊德勞在戰區工作時,巴里成了最大的精神支柱。他說:「大家都說是我救了巴里,但實際上是牠救了我一命。在戰區工作,是件糟糕透頂的事。當我坐在房裡,若不是有巴里陪伴,讓我分散注意力、不去回想工作時看到的慘況,我想我早已崩潰了。」他說:「每當回到營地,能夠抽三小時出來訓練巴里、帶巴里散步,就能讓我遠離那些思緒。」

小狗背帶

防彈背心做的

萊德勞用防彈背心為巴里製作背帶,讓巴里可以和他在一起在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工作。萊德勞說:「每天醒來,巴里會和我一起吃飯,然後我開車去拉卡,巴里就坐在旁邊的座位。」

到了四月,萊德勞被安排撤離拉卡,由於時間倉促,他連和巴里說聲再見的機會也沒有。萊德勞說:「我一直以為我會在幾周後與牠重聚。巴里會不會以為我拋棄了牠?」回到英國後,他說:「我大概是唯一不用再去敘利亞卻開心不起來的人。我回到了家,卻覺得我永遠無法離開巴里了。」

萊德勞向外界求助,希望把巴里帶到英國。他得到War Paws組織協助;這是一間在伊拉克專門把狗帶離衝突區的慈善機構,他們找到巴里,但撤離過程不太順利。巴里從敘利亞被送到伊拉克,再飛往約旦。War Paws上月安排把巴里送往英國,但因程序上的疏漏,巴里沒辦法直接送到英國。在War Paws努力安排之下,巴里從約旦飛往法國,終於在本月初,萊德勞可以和巴里團聚了。

相隔7月重逢

已成大狗

萊德勞開心之餘,也有點擔心,「我怕巴里已不認得我,畢竟幾個月對小狗來說變化相當大,我想牠已經長大了很多」。

萊德勞三日飛往巴黎,終於見到分隔數月的巴里。他說:「巴里見到我時,不一會兒就認出我了!我非常高興,縱然長大了許多,但還是和在敘利亞時一樣。這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我從未如此開心過。我會和巴里一起周遊世界,希望牠幸福快樂。」

現在經營健身房的萊德勞,已把巴里接回艾塞克斯郡的家;他九日透露,經過數天,巴里已經很適應在英國的生活,「巴里現在完全是一個成熟的艾塞克斯女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