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安靜沉穩 才能進宮偵爆

 |2018.11.12
1691觀看次
字級
警犬「來福」坐在疑藏有爆裂物的置物櫃前,等領犬員來處理。圖/何定照

【本報台北訊】進故宮展場欣賞國寶,看到狗狗四處嗅聞可別怕。近年國際爆裂物致災事件頻傳,故宮考量安全防護須升級,從去年起首度讓故宮獨有的警犬隊進「宮」各處巡邏,嗅聞金屬探測器等人工設備沒能查到的爆裂物,為國寶偵爆。

故宮一九八五年設立警犬隊,但過去只負責夜間巡邏,且範圍只限故宮外。故宮安全管理室主任楊秀娟說,考量近年國際爆裂物突發事件多,故宮警犬隊功能也從過去「咬捕」(犯人)改為強調「偵搜」(犯罪物),負責偵查搜索四周有無爆裂物。

而警犬工作年齡限定五歲以下,個性得特別沉穩不亂叫、看到人不會衝動亂跑亂撲,免得影響遊客甚至國寶。

楊秀娟表示,去年就有隻儲備警犬,雖然嗅覺偵爆表現優秀,但因個性太活潑,在展場追人、想跟小孩玩,結果嚇到觀眾,只好除役。警犬隊就任期間不能結婚,每天工作不能超過四小時,其他二十小時除了睡覺、清潔,就是做各種基本訓練,工作生涯最多只能六年,以保敏銳度在最高峰。

警犬隊成員「來福」由領犬員呂益助帶入宮,在眾人前表演嗅出「爆裂物」的絕技。故宮人員請媒體拿著人們感不出任何氣味的類比試劑,任選一個空的置物櫃放入關門,再召來福前來。只見來福沿著置物櫃行走,短短十五秒、看不出有任何嗅聞動作,就在放有類比試劑的櫃前坐下,這是警犬隊不能在故宮內吠叫、只可靜默表達找到「爆裂物」的標準動作。

偵爆成功的來福,卻只接下呂益助獎勵牠偵爆成功的一顆球,默默玩個不停,全程顯得十分自制,未出一聲。呂益助說,不同狗狗喜好不同,得「因材施教」,像來福對食物沒特別興趣,但很愛玩,就給牠球。來福個性溫馴、不會亂叫,非常適合故宮這種需要安靜的場所,是最佳的故宮警犬。

呂益助說,警犬隊原有四成員,有兩隻因為已超過五歲,月前公告「退休」待認養,通常都是愛狗人士領養,靠評分決定誰是最佳認養人。

至於兩隻警犬退休後的新職,目前由年初新進的「QQ」、「麻糬」接任,還在培訓階段。楊秀娟說,故宮訓練新警犬,除了專業訓練,也著重「社會化」訓練,務必要能配合領犬員指揮,要走快就走快、要走慢就要慢,以免在國寶和遊客間出亂子,希望像來福那樣既親近遊客、又不會失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