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狗說】靈犬救主

文/林錦宏 |2018.11.12
1735觀看次
字級
唐代諫議大夫柳超,一向為官清廉,後來被惡人所陷害而流配到南方。 柳超南行時,不改樸實作風,只帶了廚子、書記等兩位隨從和一隻豢養多年的狗。到了江州,柳超因冤屈難伸,抑鬱成疾,一病不起。 圖/Rita

文/林錦宏

唐代諫議大夫柳超,一向為官清廉,後來被惡人所陷害而流配到南方。

柳超南行時,不改樸實作風,只帶了廚子、書記等兩位隨從和一隻豢養多年的狗。到了江州,柳超因冤屈難伸,抑鬱成疾,一病不起。兩位隨從心生歹念,廚子首先提議:「我們把大人毒死,再把他的錢財一分為二,一人一份,不但能夠從此獲得自由,也能擁有創業資金。」兩人商定後,即依計進行。

書記來到柳超面前,面容哀傷地說:「大人!最近外面傳說朝廷下了一道密旨,不但大人的性命難保,恐怕也會殃及家族。大人!依您看,要怎麼辦呢?」

柳超聽了,直說寧願犧牲自己,也不要連累家人。於是交待兩人準備飯菜和毒藥,待飯後就服毒自殺。兩位隨從見主人中了計,非常高興,廚子馬上備辦飲食,書記殷勤奉食。當柳超用飯時,跟隨多年的狗突然跑進來,柳超隨手拿了食物給狗,想到就要離開人世,不禁悲從中來,淚流滿面,萬般不捨地摸著愛犬說道:「我就要死了,以後有誰來照顧你呢?」

狗聽了主人這番話,縱有美食當前,也無心享用。牠悄悄地走進廚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倒正在收拾炊具的廚子,咬斷他的喉     。之後,又回到堂前撲倒書記,將他咬死。對於隨從的毒計,柳超一直被蒙在鼓裡。事發數日之後,朝廷來旨,命其回京任職,經過一番風波,冤情終得洗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