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一味 千人藉茶觀心共享靜好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大樹報導 |2018.11.11
2704觀看次
字級
千人茶禪會場壯觀。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大樹報導】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茶禪一味──千人茶禪」,昨日在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佛光大佛前召開,現場布置千人茶席,來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山大慈育幼院及佛光山轄下的台北道場、普門寺、南屏別院、屏東講堂等一百零八位小小茶師,以一顆供養心為大家泡茶,以茶會友。伴隨佛教偈語,賞茶、品茗、聞香,藉茶觀心,體驗中華文化茶道之美及佛教茶禪文化的寧靜與謙和。

「這個氣氛非常非常的好。」慈容法師表示,人在生活裡會感到煩躁、不愉快,都源自心太煩躁。「透過茶禪和靜坐,讓心安靜下來;從梵唄聲音,讓心得到安定,身心得到平靜。」

什麼最幸福快樂?慈容法師說明,一百零八位受過訓練的小小茶師,以專住神情與技術泡好茶、泡香茶供養大家外,「茶禪」會讓人感到平安、自在、吉祥,這便是幸福。

生活中有了禪定的功夫,心不煩躁,講出來都是最正確的話,不會說出不好聽、讓人無法接受的話。

「智慧是財富,帶給人一切吉祥如意」,慈容法師表示,喝茶是中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化,養成「喝茶」習慣,可以讓人生更加豐富、自在、幸福與增加智慧。法師以開山星雲大師說的「自我覺悟、自我覺知、自我教育、自我認識」,說明自覺可以讓人得到智慧與祝福。

專業知名樂團以笛簫、古箏、琵琶、揚琴、二胡等中國樂器演奏,並表演〈溪行桃花源〉、〈春江花月夜〉、〈一花一世界〉、〈雲門〉、〈茶禪人生〉、〈秋思〉等樂曲,伴隨三輪茶席。大家在品茗之際,聽聞好樂曲、好樂音、喝好茶。茶禪盛會也在佛陀紀念館館長領眾恭讀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聲中圓滿。

台北道場小茶師張惠理在泡茶、奉茶時展現沉穩專注、有禮貌,讓同桌飲茶的人印象深刻。她表示學會泡茶後,心更專注,學業也更進步,現在在家裡會泡茶給父母親喝,在學校會泡給給老師、同學喝。除此,也懂得對人常說好話,待人接物有禮貌,做起事來也會更加細心,將「三好」融入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