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聯誼會 宗教融和感動學者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大樹報導 |2017.12.28
1462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林園區清水巖清水寺觀音佛祖神轎,由二十七位里長護轎、抬轎。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
台南、高雄地區佛光人一起準備近八萬份「平安齋」,溫暖大眾的身心。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大樹報導】二○一七世界神明聯誼會二十五日於佛陀紀念館熱鬧展開,學界觀察團分為A、B兩路近距離參與活動,根據整體活動內涵與展現、傳統宗教與佛教的融合、宮廟的提升等,於活動翌日二十六日以「人間佛教未來的發展與宗教的對話」為議題進行探討,彼此交流心得與分享。

座談會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逢甲大學教授兼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主持,觀察團包括中央研究院、以及輔仁、台北、佛光、逢甲、南華、義大利佩魯賈等大學學者與會分享。

世界神明聯誼會從二○一一年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七年,今年更邀請歐、美、亞各地,包括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代表上台發言,透過祈福祝禱和音樂會,傳遞對世界和平與祝福。翟本瑞表示,經活動近距離與見微知著的觀察,啟發大家的心得與想法。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表示,星雲大師所推動的人間佛教,舉凡對於神明、信眾的交流,對宗教與世俗的關懷,從藝術交流提升生活層面,祈福法會、上供儀式為信徒祝禱,都看見大師的平等心與包容心。

民眾參與 整合對話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曾參與基督教、威尼斯世界研討會議、探討醫療與婦女等交流,皆有其他宗教團體參與討論。他強調,星雲大師眼光宏大,善用佛光山平台的整體性,不但讓民眾、信徒參與盛會,更進而延伸到宗教對話,在在呈現佛光山集體創作的成果。

南華大學宗教所助理教授羅涼萍,首次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便感受場面壯觀,她指出,大覺堂齊聚這麼多不同國家的宗教團體,透過音樂會展現宗教融和的情懷;尤其中一位神父上台說,雖然語言不同,卻能從音樂會感受主辦單位對「愛與和平」的渴望,這即是宗教對話。

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賴賢宗提出三點看法,一是透過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進行宗教對話,呈現尊重與包容、喜悅與感動,深具台灣民俗特色。二是建議成立考察團或研討會,就二十一世紀宗教對話的研究行動策略、文化藝術等探究。三是愛與和平音樂會相當成功,七大宗教皆有代表人上台致詞、歌唱與表演。

「佛光山寺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讓傳統宗教結合。」義大利佩魯斯大學Valentina Gamberi表示,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活動,她看到不同宗教的自然互動、合作及啟發,更能彰顯宗教對話。

消弭隔閡 推進和平

翟本瑞指出,世界神明聯誼會像是宗教嘉年華會,宮廟入場、回鑾皆十分和諧,各個宗教都有展演、致詞的因緣,進而提升心靈層次。佛教走入世間,給人方便、給人歡喜,也給神方便、給神歡喜;服務的義工各司所職,意味佛法實踐於生活,宗教近距離的交流、融合,消除彼此藩籬,種下互相尊重的種子。

妙凡法師提出,人間佛教的核心價值是把人帶入人間,讓人間有佛教,星雲大師特別強調歡喜,人間的歡喜從智慧而來,體證「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過平安幸福的生活」。對於民間信仰,大師認為,跳乩童是神明禮佛的樣子,展現尊重跟包容;透過尊重與包容的平等觀思想,消弭隔閡、推進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