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減半 沒有作業 減法教學 偏鄉學童不當棄英族

 |2018.10.08
19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落實偏遠地區的英語教學,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與其團隊,九年前開始在台東進行提升國中小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引進新加坡教育改革理念,落實減法教學,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作業,不讓偏鄉地區的學生成為「棄英族」,已有一百二十二所國中小,逾百位老師及上萬名學生參與。

陳超明表示,從國中會考到英文能力檢測,台灣學生或上班族的英文能力,出現嚴重雙峰或城鄉差距。他指出,英文課雖在學校教,但學生沒有學的過程,學習只能在家或補習班完成,偏鄉或弱勢孩子沒錢補習,家裡也不適合念書,回家就等於中斷學習。

陳超明說,新加坡認為人才問題出在教育上,因此於二○○六年提出教育改革,提倡「教得少、學得多」,少一些機械練習、一體適用,多一點學習過程、引導學生,他將這種減法教學帶入台東,用質的教學來強化學生能力,而非量的填鴨。

他指出,減法教學是學習導向的英語教學方式,以各年級能力指標為基礎,採用隨著學生程度改變的教學方式。學習快的學生學更多,學習慢的學生打好基礎。減少KK音標、文法術語等知識傳遞,給予每個學生成就感。

新竹縣峨眉國中去年成為全國第一個雙語國中。學校家政課安排一位外師、一位中師,讓孩子在食材蒸、煮、炒過程中,自然而然接受英文,不會強求學生背誦困難單字或句子。

老師劉韻綺說,有些孩子剛開始非常抗拒英文,但幾次上課後,孩子變得不害怕跟外師講話,教師節還寫了一張全英文的卡片送給外師。她表示偏鄉孩子較適合在耳濡目染的方式之下接受英語,若是單單上英文課,有些小朋友會很排斥,特別是聽和說。

峨眉國中校長陳姿利表示,學校的英語教學方法,是讓孩子閱讀故事繪本,使他們在學習英語時可以跟生活與世界連結。

由於推動閱讀教學法,孩子喜歡英語,學會學習英語的方法,所以上高中或高職的英語表現,相較其他同學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