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不公貿易 美日歐圍攻陸

 |2018.09.27
11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日本和歐盟二十五日共同發表聲明,隱晦指「第三國」產能過剩,形成不公平的貿易條件,威脅全球科技發展,最終破壞了全球貿易。雖然聲明中沒有明確指名,但這項批評很可能是針對中國大陸。

法新社報導,在聯合國大會的周邊會議上,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日本產業部長世庚弘成、歐盟貿易委員馬姆斯壯共同發表聲明,「確認三方以對治非市場導向政策為共同目標。」

指第三國嚴重產能過剩

聯合聲明指,「第三國」步入「嚴重產能過剩」,同時制定不公平競爭條件,威脅技術發展,最終破壞全球貿易。

聯合聲明稱:「(三方代表)提及,市場導向條件為達致全球貿易系統公平共贏的基礎,而公民和企業均在市場導向下活動。」美歐日指不公平貿易手段應受嚴厲譴責,並考慮就此擬定「可能方案」。聯合聲明提出六項要點,包括關切第三國非市場化導向的政策與舉措、產業補貼與國營企業、強制技術轉移的政策與舉措、討論改革WTO、數位貿易與電子商務、其它議題的合作。

美日歐貿易代表也提出共同觀點,即任何國家都不應要求或迫使外國企業向國內企業轉移技術,包括透過合資要求、外國股權限制、行政審查及批准程序等方式;貿易代表們認為這種作法非常糟糕。

三位貿易代表也譴責政府以行動支持未經授權侵入外國企業的電腦網絡,以竊取敏感的商業資訊;三方同意深入調查與分析各種有害的技術轉移政策與舉措,以及其影響,並致力於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有害的強迫技術轉移政策與舉措,並深入討論執法與制定規則,以作為解決這些問題的工具。

此外,三位貿易代表也承諾將繼續共同努力,以維持WTO現有規範的效用;三方同意在此基礎上強化討論,且有意於今年底前各自推進內部程序,以便不久後就更有效的補貼規範,展開談判。

王毅紐約會見季辛吉

而在美中關係惡化之際,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二十五日在紐約與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會面。王毅表示,中美兩國可以有競爭,但不應用冷戰思維看待對方,更應防止陷入零和遊戲的陷阱。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毅指出近來美國內一些勢力頻頻抹黑中國,製造對立情緒,對中美關係氛圍造成嚴重損害。如任其發展下去,將會把中美關係引入歧途。他指這不符合兩國及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王毅補充,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增進對彼此的正確認知,阻止消極勢頭的蔓延,確保中美關係發展不偏離正確軌道。

季辛吉則表示,他對美中關係長遠發展持樂觀態度,雙方有必要從更寬廣的視角看待兩國關係,就應對諸多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加強合作。他認為,美國內少數敵視中國的言論並非主流觀點。他並指,美中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雙方不能因此進行對抗,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季辛吉還表明:「合作將是美中雙方的唯一和正確選擇。我願為這一目標繼續作出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