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資助 盼世上再無輪椅 脊椎植入電子裝置 3癱者能走了

 |2018.09.26
1086觀看次
字級
凱莉接受電子植體植入脊椎後,已能靠著輔助器行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長久以來,脊髓損傷被認為是永久性的,因而造成的癱瘓無法復原。不過,美國的科學家和醫生經過數年努力,發明了可以刺激受損的腦神經元、使其重新接收腦部指令的電極儀器。兩組科學團隊二十四日表示,這發明已讓三名半癱人士重新站立,靠自主意識控制雙腳步行。

此研究部分資金來自里夫基金,創立人正正是曾在電影飾演超級英雄《超人》的克里斯托弗.里夫。里夫在一九九五年因騎馬意外而導致癱瘓,已於二○○四年逝世。基金在研究取得成果後表示:「我們未曾如此接近里夫『世上再無輪椅』的夢想。里夫基金希望能加快研究進程,使更多人能重獲一度以為永久失去的活動能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研究由美國路易斯市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和馬友診所(Mayo Clinic)領軍,他們發現只要在癱瘓病人脊椎植入一個大約AA電池大小的電子裝置,由其發出電子脈動,促使腦部發出指令移動身體並保持平衡,就能使病人再度行走。

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二十三歲患者凱莉(Kelly Thomas)是路易斯市大學的兩名患者之一,她在這項實驗的幫助下,並透過密集的物理治療和復健,已能在外力協助下再次走動。

凱莉表示,「我自己踏出步伐的第一天帶給我情緒上的里程碑,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在教練的幫助下走了一分鐘後,他們停下來,但我繼續向前走,那實在相當驚人,人體可以在研究和科技的幫助下完成。」

另外一名患者為二十九歲的傑利(Jered Chinnock),他在二○一三年駕駛雪地摩托車失事,脊椎從中間斷裂,腰部以下完全癱瘓。

傑利在二○一六年接受馬友診所手術,於受傷的脊椎位置裝上電極裝置。僅在手術兩周後,就重新獲得了自主控制雙腳的能力,可在背帶及雙手的協助下保持平衡站立。經過四十三周密集物理治療和調整,他逐漸能夠支持自己大部分體重,在走路機上走動。他現在能走大約一個足球場長度的距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