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念地藏經 癌末女嬰奇蹟康復

 |2018.09.26
50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從癌末浴火重生的小孩!」一名女嬰出生後沒多久,就因為胰臟與肝臟多重腫瘤被醫生宣告癌末,連父母也簽下拒絕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不過其母之後一直發願,持續念《地藏經》回向給她,一年後女童不僅好好的,且容光煥發,連腫瘤指數也逐漸降低,幾近消失。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分享自己處理過的這個醫學奇蹟。施景中說,兩年前,第一次看見這位媽媽,當時是懷疑巨大的胎盤內併有葡萄胎而轉來。甚至到八個月大時,胎兒的肝臟也長出許多腫瘤。結果母親突然在三十三周某一天早產,小孩送入加護病房照顧。因為暫無開刀的急迫性,小孩後來出院繼續到門診追蹤。

回家後,嬰兒出現反覆嘔吐、腹部急遽漲大,嚴重黃疸與呼吸困難,旋即住院插管與置入中心靜脈導管給予營養支持。入院後電腦斷層發現,腹腔又長出另一個巨大腫瘤,占了腹部一半以上的體積。幾天後開刀,因腫瘤巨大,無法切除乾淨。病理報告證實是非常罕見的胰臟母細胞瘤。

施景中說,小孩在醫院住了很久,術後也做了兩次化療,似乎成效不彰。期間,他常看到媽媽孤寂的身影,風雨無阻地來醫院照顧小孩。

某天,這位媽媽與他聯絡,說要感謝他的照顧,要送他一些小點心。媽媽對他說:「醫院想安排更進一步廣泛開刀和密集化療,但在了解治癒的機會渺茫後,我和先生不希望她再進一步受苦。和醫師們聚集討論後,我們簽下拒絕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已經辦理自動離院了。」想到這個媽媽即將面對的遭遇,施景中內心感到異常沉重,抬不起頭來。

最近這位媽咪再懷孕又和他聯絡上。發現當年那個小孩容顏煥發,正開心地和他打招呼。施景中十分詫異,詢問期間發生了什麼事,那位媽媽對他說:「孩子的腫瘤指數後來逐漸降低,最近發現,原來胰臟殘存的腫瘤已經找不大到了。」

媽媽對他說:「從她發病後,我一直發願,持續念《地藏經》回向給她。也不知有沒有幫到她。」「當時瘤取出來有大人一個手掌大小,超可怕。我們都不敢回想,只敢往前走。看到她現在平安健康,這就夠了。或許癌細胞和她已經和平共存。」

施景中醫師表示,他和小兒科專家討論過,猜測或許胰臟母細胞瘤,會和肝母細胞瘤一樣,在一小部分新生兒,會逐漸轉化為正常組織。至於是母愛、還是菩薩保佑,抑或是醫學上的奇蹟?施景中說:「我想可能都有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