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公衛功能91年 南部唯一 新化回生院 爭取列歷史建築

 |2018.09.26
2713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新化區衛生所前身是日據時期新化回生院,建築及老樹幾乎都保持原貌。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新化區衛生所建築物迄今九十一歲了,前身是日據時期的「新化回生院」,當年是專供傳染病發生時收容病患之用,又稱隔離病院,建築物迄今幾乎保留原貌。新化區公所與文史工作者指出,這應是南部唯一還保有原功能的官方老病院,爭取列入歷史建築;台南市文資處昨天進行會勘,將進一步審議。

新化區公所提出文資調查的新化回生院,建築採類辰野式紅磚白石紋帶風格,型式近似T字型,入口面向東方,內部以兩個矩形與半圓形拱門隔開兩個空間,並保有戰後初期的消毒鍋、傳統候診長椅,門口還有兩株俗稱「查某李仔」的人心果老樹,是地方老一輩居民重要的生活記憶。

文史工作者康文榮指出,第二次大戰台南市區遭盟軍轟炸時,台南病院曾疏開至新化回生院從事醫療,戰後才遷回;一九五一年新化鎮衛生所成立,地上物為公有,土地為新化區農會所有。難得的是,建築物九十一年來都是公共衛生相關用途,是僅次於新化武德殿第二老的日據時期官方建築。

康文榮說,新化回生院只在一九九七年因空間不敷使用而進行擴建工程,但主體建築沒有破壞,只有更換屋瓦,及將木作窗戶改為水泥,並擴建兩側辦公室。

新化回生院保有許多珍貴的診療紀錄與文獻,但礙於專業人力與資源不足,難以整理保存,甚至流失,相當可惜,加上不在市府文化局公告的「新化歷史街區」範圍,恐成歷史文化保存的遺珠,地方期待列入歷史建築,成為完整呈現日據時期地方制度史的活教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