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控管脂肪細胞 避免復胖體質

陳玲芳 |2018.09.21
1096觀看次
字級
專家建議,家長可用低、無糖高纖豆漿,取代「含糖飲料」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面對兒童與青少年的肥胖問題,近六成家長存在「遺傳論」迷思。營養師提醒家長,有瑞典研究證實,兒童與青春期的「脂肪細胞」數量控管,才是不可逆的易復胖體質形成與否的關鍵。專家指出,家長準備的家中「存糧」種類,與兒童肥胖有高度關聯。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引用瑞典研究指出,脂肪細胞在童年與青春期在體內不斷增加,是決定體內脂肪存量的主要因子。體內脂肪細胞數量在八至十八歲會持續增加,二十歲成年後,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更新率則維持在每年百分之八點四左右,脂肪細胞總量不再有大幅變動。

趙函穎進一步解釋,當脂肪細胞數量愈多,形成易復胖體質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因此,監控家中「存糧」類型,減少孩子成長期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攝取,將是避免成長期脂肪細胞暴增,預防成年易復胖體質的關鍵。

根據「家中存糧與孩童生活型態調查」顯示,比較BMI超標與正常兒童的家庭存糧結構,發現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存糧前三名,分別是:洋芋片、冰淇淋、泡麵;正常體位孩子偏好的存糧前三名,則是:豆漿、水果、鮮乳。

趙函穎建議,家長可透過「纖冰箱改造計畫」,透過低無糖高纖豆漿,取代「含糖飲料」;搭配「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策略,避免孩子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的爆增式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