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侵襲20年 威脅沒減少

 |2018.09.25
1187觀看次
字級
預防腸病毒還是必須靠常洗手。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九九八年夏天,腸病毒造成四百零五例重症病例,帶走七十八個兒童的生命,對台灣醫療史與公共衛生造成非常大的衝擊。近年腸病毒重症與死亡案例減少,但威脅並未消失;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已有八例腸病毒死亡病例,創十年新高,年齡最小的出生才五天。

時至今日,預防腸病毒還是必須靠洗手,疫苗也尚待研發。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腸病毒對人類有兩大威脅,一是無法阻止病毒自然演化,導致每二至三年有較強的病毒出現,引發感染,過去是71型導致重症,去年D68型、今年伊科11型患者變多;二是難以避免垂直感染,新生兒易併發重症死亡。

造成疫病傳播與奪命恐懼之外,最常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因為攻擊中樞神經,使當年許多病童即使倖存,卻留下無法自主呼吸的後遺症,成為必須倚靠呼吸器的歡呼兒。二十年過去,這群孩子已達就讀大學年紀。

目前加入歡呼兒協會的呼吸器使用者中,約十五名因腸病毒重症必須仰賴呼吸器。歡呼兒協會常務理事黃沛瑤指出,他們大多晚上睡覺時使用,每天超過六小時;雖可行走,但細緻動作發展不佳,需旁人照顧生活起居,這群孩子最高學歷是高中畢業,獨立就業是難題。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也說,腸病毒重症兒因氣切影響發音、吞嚥,孩子學習吞嚥、說話都比別人慢,不少孩子飽受他人異樣眼光。今年高三的小良三個月大時感染腸病毒而氣切,由於他發音咬字不精確,常採「肢體動作」,習慣拍別人肩膀叫人,卻惹得同學不愉快。

醫療耗材等相關花費也不少,阿良母親辭去工作照顧他,「出院後所有醫療耗材都必須自己付」,負擔沉重。好康居家呼吸治療師楊玲玲表示,歡呼兒日用醫療耗材不便宜,而且家長通常必須有一位辭職照顧,開銷不小,外界援助有限。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二十年前就擔任義工照顧歡呼兒,如今還是得靠一腔熱血。

台大小兒科教授張鑾英從二○○一年開始追蹤腸病毒重症兒童,這十幾年來,好幾位因感染已經離世。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表示,當年有幸救回一命,如今這群孩子還有長路要走,希望政府和各界重視與支持。

對抗腸病毒

防疫體系大變革

對抗腸病毒是我國防疫史上重要戰役之一,也為國內防疫體系帶來重大變革,一九九九年衛生署整合防疫單位為疾病管制局(現疾管署)、建立傳染病停課機制,還有現在大家朗朗上口的「勤洗手」,都因應腸病毒防疫而生。

張鑾英說,醫界於二十年前投入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目前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在疫苗問世前,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病毒防疫重點為降低重症及死亡個案,除了勤洗手,各地衛生局也與醫學中心合作,利用社區採檢了解流行病毒型別,並透過社區衛教,提升媽媽的腸病毒知識。

腸病毒小百科

主要流行型別

˙1998年夏天,幼兒不明原因死亡,後來發現是腸病毒感染造成重症病例405例,死亡病例78例

˙過去醫界認為腸病毒感染僅會引發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輕症病例,1998年發現腸病毒71型可能導致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可能致命,5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

˙1998、2000、2001、2002、2005、2008、2012年,腸病毒71型皆造成較大規模重症或較多死亡個案

˙近兩年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伊科11型為主

資料來源╱疾管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