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向操作 陸降低關稅

 |2018.09.21
14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政府針對美國提高關稅政策進行反向操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將進一步降低關稅稅率,並保證將出台一系列支持企業的政策,包括平等對待外國投資人,並為私營企業打通融資管道。

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指出,大陸將進一步降低關稅,但並未說明細節;據消息人士指出,降稅最快從十月開始,將對大部分貿易夥伴降低平均關稅稅率,以減緩美中貿易戰升高對大陸消費者造成的負擔。

降低關稅是大陸的長期政策,今年七月時已經降低多種消費品的稅率;這次再降稅顯然是為了刺激消費,以支持經濟成長。

大陸財政部並未立即對降稅做出說明。目前大陸的「最惠國(MFN)」平均關稅稅率是百分之九點八;若無特殊例外,將適用於所有國家,包括美國。

李克強並重申,「中國市場的本國與外國企業能夠在公平的場域內競爭」,此番談話獲得場內聽眾的喝采,包括外國高科技製造業者及各省的中小企業。

李克強表示,大陸將實施減稅,並對國內的私營企業釋出資金;「池內水源充裕,挑戰在於如何打通水道」;而且大陸不會使人民幣貶值,只會讓匯率維持「合適且均衡的水準」。

李克強承認大陸經濟近年來一直「承受壓力」,許多私營企業在資金方面遭到公共部門的排擠,不得不關門或售予國有企業。李克強強調,國務院將打開銀行業對私營企業直接融資的衢道。

李克強提出的各項支持企業政策若能落實,將能抵消美國關稅措施對中國企業造成的壓力。

大陸國內人士對貿易戰的看法分歧。自由派經濟學者強調,外來的經濟壓力恰好為中國帶來改革的機會,但主張中央計畫的官員及學者卻主張應與美國長期抗戰。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者謝東明表示:「中國進一步降低關稅,是在對外傳達無論貿易戰怎麼打,中國仍將繼續開放及改革的訊息。」

戰線拉長

川普優勢消失

此外,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以目前的評估來看,美國對二千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將影響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等六大類產業,所受影響的企業當中,外資企業可能占到百分之五十。

高峰透露,目前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中國境內的中外資企業「積極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將適時公布實施。

彭博報導則指出,川普在貿易戰中占到的早期優勢正在逐漸消失,時間拉得愈長,川普愈難宣稱美方獲勝。雖然美國經濟在貿易戰之下目前看似強韌,但今年減稅措施帶來的成長動力將逐漸消退;大陸經濟出現降溫跡象,但仍以輕快的腳步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