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假新聞 通保法擬寬修

 |2018.09.19
12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防堵假新聞」儼然成近日政府重點業務。針對通信監察問題,法務部已會同國安局等單位,研擬《通訊保障監察法》修正草案,其中最大改變,是將調閱通信紀錄權限,由原先「法官保留」改為檢察官就可發動。另外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疑違法監聽一案,事後監聽規定被大幅修嚴,如今相關條款又一一放寬。

據了解,本案現由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審查。法務部官員指出,檢警辦案在辦案工具上被限縮,檢察官無法有效追緝犯罪,並有檢警人員辦案還被法辦,是此次修法的主要理由。

官員表示,過去檢察官可逕向有關機關以調取票查知通聯紀錄、通訊者基本個資,但二○一三年前特偵組爆發違法監聽風波後,法律更動,調通聯範圍被刪,只有特殊犯罪才能向法官以令狀聲請,造成檢警無法在小案子上幫人民伸張權益,而所謂的小案,直接影響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

現代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作業系統就會保留活動軌跡的紀錄。草案條文也增訂,檢察官可以開立許可書,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位置紀錄等科技裝備,以查知犯罪集團的路線、位置等。相較之下,最近美國與日本最高法院判決,GPS紀錄應依法院簽發的令狀方可取得。

至於「黃世銘條款」的解套部分,原本第十八條之一規定,通訊監察取得之內容與或衍生之證據,若與監察目的無關者,即不得作為司法偵查、審判、其他程序之證據或其他用途,如今整條刪除。此外,原條文第三十二條之一,規定立法院得隨時派員前往電信事業調查通訊監察情形,新版也刪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