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聯手 俄轉向亞洲戰略再深化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8.09.17
1399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於日前在海參崴舉辦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俄中日三巨頭─普亭、習近平以及安倍晉三聯袂出席全體大會且並肩而坐,這樣的歷史鏡頭呈現出特殊的新組合。中俄日的合作,勢必對亞太整體格局和東協對外取向產生心理影響,對美國印太戰略構成極大挑戰。

習近平出席論壇對普亭而言意義重大,顯示中國大陸歡迎俄羅斯融入東北亞的整合圈。自蘇聯解體以來,美國一直希望邊緣化俄羅斯在朝鮮半島的角色,傾向由中日韓三方在美國指導下,解決北韓棄核威脅。但習近平上任之後的外交定位方向和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計畫,注定大陸是要靠攏俄羅斯的。

中俄合作反而成為美朝僵局的調解方,這是習近平的外交突破。而普亭自從二○○○年執政以來,就推動「轉向亞洲」的戰略計畫。二○一八年可以說是俄羅斯擺脫蘇聯解體以來軍事和經濟落後的轉捩點。

這次東方經濟論壇伴隨著最大規模的「東方─二○一八」軍事戰略演習,把俄羅斯的國際戰略地位驟然拉高。由於演習人數和武器精良裝備創歷史紀錄,並且中、蒙加入軍演,吸引全球目光。

然而,俄羅斯真正的目的是經濟,要把海參崴打造成俄羅斯最亮眼的金融中心和交通運輸走廊。軍事演習的時間點有造勢的意涵,而武裝現代化的展示,有助於安定民心,武器的展示有利於軍工產業的行銷,故結合兩件大事件具有多層次、多方面的目的和效果。

俄羅斯提升國際地位以博得經濟利益的籌碼,例如,把東方經濟論壇作為亞洲經濟合作的國際溝通平台,避免大國之間相互猜忌而錯過合作契機,長期提升俄羅斯經濟發展的動能,這才是其主要目的。而軍事演習所產生的嚇阻和威脅外擴效益,是要確保遠東的經濟發展,是建立在一個不容外力侵犯和非常安全的環境中。

蘇聯解體之後,沒有國家希望俄國重返亞洲。但普亭擅用手中的籌碼,藉由俄羅斯和大陸地緣關係加深合作,突出俄羅斯的特點,為俄羅斯投資環境設定可預期的前景和保障。持續推動東方經濟論壇和聖彼得堡經濟論壇,分別扮演亞洲和歐洲的商貿洽談平台,並打造論壇品牌,以擺脫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空間的封鎖限制。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