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風暴連線 占據北半球

 |2018.09.14
1928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九日發布的衛星照片中,可看見海倫(右起)、艾薩克、佛羅倫斯三個颶風。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分享氣象資訊的推特用戶「Jamaica Weather」日前分享一張照片,顯示北半球一共出現九個颱風、颶風和熱帶氣旋,包括太平洋的「山竹」颱風和威脅美國東岸的「佛羅倫斯」颶風;專家表示,這並不尋常。

Jamaica Weather在台灣時間十一日分享照片並寫道:「這個周末將會很瘋狂!瞧瞧熱帶地區。」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氣象科學研究人員克羅茲巴赫(Phil Klotzbach)表示,太平洋和大西洋同時有風暴活躍,是不尋常現象,他覺得訝異。《明報》報導,專家雖然難以斷言事關全球暖化,但認為海水變暖是大破壞力的風暴出現的根源。

今年夏天的颶風季以來,大西洋已有九個命名的風暴,數量高於平均值。

氣候暖化日漸嚴重,暖化是否改變風暴模式?以色列Weizmann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分析二十個先進氣候模型的模擬結果,發現因為風暴變強過程中移動距離變長,會出現暴風活動往極區移動的現象。研究人員認為,暖化在大氣層較高處產生更強的風,導致這個現象。暖化也使大氣水蒸氣的密度增加,讓風暴更加往極區分布。在暖化的氣候中,較熱的空氣含有更多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凝縮時,會釋出更多熱。

就北半球而言,最熱、最溼的空氣從風暴右翼往北側旋轉上升,並在北側釋出潛藏的熱,推動風暴往北移,在較暖的氣候中,這種效應更強。

山竹路徑南偏

香港嚴陣以待

中央氣象局昨表示,「山竹」路徑往南偏,對台灣陸地威脅減輕,不過強度、暴風圈仍有增強空間。

香港天文台將山竹預測路徑往南調,預測山竹最大機會在香港西南二百公里左右掠過,但認定山竹環流廣闊,加上預測時間縮短,天文台反而調高風勢預測,除了維持普遍地區吹八級烈風的字眼,更首次表明離岸將吹十級暴風。香港天文台考慮在今晚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面對強颱,北京中央氣象台首邀港澳會商。中國國家氣象局副局長沈曉農在廣西南寧出席中國—東盟氣象合作論壇開幕後,主動邀請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及澳門氣象局局長譚偉文會面,希望共同做好預警預報工作。

佛羅倫斯降級

仍然極度危險

「佛羅倫斯」十二日稍微偏往西南方向,強度也減弱,但仍是威力強大的風暴,可能對美國東岸造成破壞性衝擊。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表示,佛羅倫斯近中心最大風速十二日略降至每小時一百九十五公里,在沙費爾—辛浦森制五級制中,從四級颶風降為三級颶風。但NHC強調:「佛羅倫斯仍是極度危險的大型颶風,十三日晚間到十四日接近美東。」

氣象預測佛羅倫斯在佛州登陸後,一些地區可能降下一千毫米的豪大雨量,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山洪暴發與河川氾濫。

媒體報導,有多達一百七十萬人自主性或強制性疏散,海岸居民瘋狂為住家和商店門窗釘上木板,隨後趕快上路避難。

遠至太空也有人呼籲民眾注意安全;德國太空人蓋斯特(Alexander Gerst)從國際太空站(ISS)拍下颶風照片並上傳推特警告:「(美國)東岸請做好準備,這不是開玩笑,真的是一場惡夢正在逼近你們。」(相關新聞見3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