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在煩惱裡仰望幸福

文/楊麗麗 |2018.08.22
151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麗麗

常常聽到一些女人抱怨生活:「我為什麼這麼累,既要工作,還要帶孩子,昔日的女同學卻嫁了一個好老公,有車、有房、有保姆。」、「婆婆公公的生活習慣讓人難以忍受,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真是太不自在了!」還有一些女人會抱怨:「生活太累了!孩子愈來愈不聽話,給她報了繪畫班、舞蹈班,不想去學,非得要學滑冰,那多危險啊!」、「我同事又升職加薪了,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還是不行?」

生活就像一團亂麻,被一個又一個的煩惱擁擠著、堆積著,剪不斷理還亂。老公和孩子,公婆和同事,沒一個讓人省心的。幸福像奢侈品,總穿戴在別人身上,煩惱像空氣,總布滿在自己四周。

生活在這些抱怨裡的女人,日子過得亂糟糟的,心情也是亂糟糟的。長此以往,生活還是一潭死水,工作還是一團亂麻。看著別人光鮮亮麗的生活,自己依然抱怨著,過著不溫不火的日子,然後再把鄙視的目光、尖酸刻薄的話語,拋向那些工作比她們優秀、生活質量好的女人,好像自己的現狀,完全是她們造成的一般。

聰明的女人是不抱怨的,那些被別人抱怨的生活,卻被她們當成了幸福。老公沒房沒車,卻是愛家顧家的好男人;公公婆婆來家裡幫忙照看孩子,減輕了自己的負擔,日子輕鬆多了;孩子不肯照大人的安排去學繪畫、學舞蹈,有了自己的主見,那是孩子長大了,是媽媽的幸福;工作上沒有升遷,壓力也就不會增加,下班後還有時間去看看電影,比整天加班瀟灑多了。

人的欲望永無止境,所以人生的煩惱也如影隨行。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有不同的面向,都是「橫看成嶺側成峰」的。那些尾隨著生活而來的煩惱,聰明女人從裡面體會出幸福,她們靜下心來,不較真也不糾結,在簡單的生活裡發現那些隱藏的幸福。

聰明的女人會經營生活,懂得掌握工作中的分寸,所以她們總是活力四射,幸福感十足,而成功與幸運也往往像清新的空氣一樣,圍繞著這樣的女人。

而生活就像登山,一切幸福都像路上的風景。不要管到了哪裡,就這樣在放鬆的心靈中尋到某種滿足,看看山川河流,賞賞春花秋月,讓這些瑣碎而細微的小風景,芬芳身心,恬靜自我。

卞之琳曾在《斷章》裡寫過:「一個人總在仰望和羨慕著別人的幸福,一回頭,卻發現,自己正被別人仰望和羨慕著。」學會生活,學會放下,學會站在煩惱裡仰望幸福,才是一個聰明女人該有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