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心靈的縫縫補補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18.08.21
3261觀看次
字級
連續幾個周三下午,一群媽媽們齊聚一堂,在魔法裁縫師的陪伴下,透過雙手的勞動,將原本不能再穿的舊衣服創造出新生命。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連續幾個周三下午,一群媽媽們齊聚一堂,在魔法裁縫師的陪伴下,透過雙手的勞動,將原本不能再穿的舊衣服創造出新生命,例如:學習怎麼將家裡小皮蛋撐破的褲襠,擴大及加強縫線;怎麼把不慎勾破或蟲蛀的洞,透過縫線及碎布展現新的樣貌;不夠長的褲管如何接縫;如何將上衣拆縫後變身成新的洋裝等等。

近年快時尚品牌集團在全球迅速蔓延,台灣也跟隨著歐美的風潮,各大品牌每周推陳出新的平價美觀商品,不斷激發消費者購買的欲望。然而,衣服產生的過程,包含原料、製造、設計、運輸、零售等長期且多樣的供應鏈,讓時尚的碳排放總量十分巨大。

例如,衣服原料包括使用了大量農藥與殺蟲劑的棉花,以及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一氧化二氮的聚酯纖維——一氧化二氮對暖化的影響,是同數量二氧化碳的三百倍之多;再來是染料,印尼的西大魯河被科學家認為是全球汙染最嚴重的河川之一,主要汙染源即來自周邊上百家的紡織廠;至於運輸的碳排放部分,全球六十%的衣服都是發展中國家製造的,亞洲更是最主要的服裝出口國,占世界供應量的三十二%以上。

所幸,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剝削廉價勞工等負面形象,二○一六年開始,各個快時尚集團開始出現虧損衰退。而過度消費的同時,有些人也開始思考:這是否是心靈的匱乏所導致?

人們逐漸從過去因物質匱乏所形成的信念教條,以及麻木不仁的氾濫消費中斷捨離,減少過度的屯積與購買,轉而珍惜所擁有的物品。像這樣花一點點時間,用自己的雙手改造舊衣,不但創造出新的可能,延續其生命,同時在一針一線拆縫的過程中,獲得沉靜的力量,讓心靈的匱乏也被縫補了。

接下來,魔法裁縫師還要帶著我們用舊衣布條鉤織成地墊。快找找身邊的朋友、親人,每周花點時間,一起動手做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